经济日报: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

2021年07月22日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救灾措施。

  当前,全球气候显著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频发重发态势。而中国是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区和影响显著区之一。2020年气象灾害给我国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比近十年平均水平要偏多,自然灾害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正常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

  应对“天大的事”,要有天大的使命感、责任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各层级。各级领导干部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受灾群众吃饱穿暖、有地方住。应强化防御重点,继续做好洪涝、地质灾害等防御,以及对河堤、库坝等巡查加固工作;应组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应急等部门滚动会商研判,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坚决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应根据雨情汛情特点,针对重要部位和薄弱环节前置救援力量,备足抢险救灾物资,细致做好滩区、库区、蓄滞洪区等防汛重点部位的安全转移方案,及时发现灾害征兆,快速组织抢险救援;应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紧盯重点地区和关键时段,及时报告汛情险情灾情及各方面工作信息,为救援行动抢出一条条“生命通道”。

  目前正处于“七下八上”防汛抗洪关键期。特大暴雨之后往往会有连锁反应,各地还须防范强降雨对救灾各项工作的不利影响,高度重视抢险救援安全,强化一线指挥,深入做好灾后救援工作。同时,要扎实做好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因灾返贫和“大灾之后有大疫”,最大程度减轻自然灾害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的影响。

  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抗灾保民生”和“减灾就是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自然灾害。在此次河南暴雨中,人们守望相助,将很多被困人员拉回安全区域;国家级抗洪抢险应急专业部队紧急出动,星夜驰援,截至7月21日14时,消防救援队伍出动指战员2.37万人次战斗在抗洪抢险一线……他们用责任与担当践行对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庄严使命。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嘱托,让每一个岗位都坚强有力,让每一名群众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就能共同筑起防汛抗灾的坚实堤坝。(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经济日报:把责任落实到防汛救灾全过程

2021-07-22 07:0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