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洪灾来袭 众志成城保平安

2021年07月21日 10:07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据郑州气象官方微博消息,郑州市气象局对这次出现的特大暴雨做了数据上的梳理和统计。

  17日20时-20日20时,这三天的过程降雨量达到了617.1mm。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也是千年一遇。(7月21日《新京报》)。

  进入夏季以来,我国多地暴雨成灾,降雨量屡创新高。郑州更是超过历史极值,特大暴雨达到了千年一遇。这真是没有最高,只有更高。目前,抗洪救灾,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已成为郑州乃至多地的首要任务。事实也是如此,面对灾情,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20日20时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国家防总河南工作组已紧急赶赴现场协助开展抗洪抢险工作。指导抗洪抢险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特大暴雨导致郑州山洪暴发,桥梁冲毁,许多城乡被淹,停产停电,尤其是许多群众被洪水围困等待救援。在抗洪抢险过程中,涌现出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和镜头,K599次列车经过郑州遇水漫钢轨:司机果断停车旅客被安全转移。为了抢救被困群众,巩义市消防大队工作人员表示,救援人员正在一线紧急救援。民间组织神鹰救援队也赶赴现场进行增援。受降雨影响,目前陇海线途经巩义站列车已停运,郑州市铁路局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目前已派遣救援队前往救援,但由于阵雨不断,具体恢复时间还未定。显而易见,抗洪救灾任重道远,困难重重。但这没有丝毫动摇广大干部群众抗灾自救的信心和力量,群策群力,因地制宜积极开展救援工作,千方百计力争把危害降到最低。

  洪灾来临,抗洪抢险势在必行。但是,也让我们再次想起了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的重要性。抢险只能说是亡羊补牢。但灾害毕竟已经发生,损失也再所难免。因此说,亡羊补牢措施再好也不如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超前做好各项防洪减灾工作,可以有效地预防或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危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然,说着容易做着难。毕竟无论是哪种自然灾害,都具有突发性,很难做到精准预测。但是,我们不能被困难吓倒,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诸多实践证明,我们可以超前做好防范工作。就拿预防洪涝来说吧,可以从做好防洪规划设计入手,认真做好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扎实做好防洪预案,备足防洪物资,明确责任分工,尤其是对重点区域加强责任分工和领导,确保万无一失等等。真正做到成竹在胸,遇事不慌,科学应对,不留死角。再退一步说,即使遇到无法防患的特大灾害,也可以做到精准抗洪,也可以把危害降到最低。

  再者是据气象部门预测,近一时期,我国有很多地方可能会发生天气异常情况,狂风暴雨、冰雹可能性较大。因而各地都应认真抓好防灾工作,把工作做在前头。再就是中华民族素来就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这也是我们战胜九八洪灾、特大地震和重大疫情的法宝。灾害无情人有情,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合力共战灾害,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特大洪灾来袭 众志成城保平安

2021-07-21 10:07 来源:东方网 陆敬平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