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吴亦凡事件:在道德热情中叩问完整真相

2021年07月21日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吴亦凡和都美竹事件持续发酵。最近一段时间一直在爆料吴亦凡的都美竹,接受采访时进一步透露,吴亦凡以各种方式物色、诱骗年轻女性发生关系,包括自己在内的受害者远超8人,其中包括2名未成年女生。19日,吴亦凡回应表示之前没有回应是因为不想干扰司法程序的推进。吴亦凡称只见过都美竹一次,没有没收过手机,也没有灌酒。此外也不存在都美竹爆料的“选妃”“诱奸”“迷奸”“未成年”等情况。(7月19日澎湃新闻)

  一场舆论海啸,正在中文互联网世界席卷。男艺人与女粉丝的恩怨情仇,在“细节放料”和“检举罪恶”的桥段加持下,迅速爆燃。女方颇为豁得出去的揭发,迅速得到了广泛的同情与力挺。这是非典型的受害者形象,甚至在某些人的解读、赋义下,都美竹隐约作为揭黑者、斗士,渐渐轮廓清晰起来。的确,这是一个宽和包容的时代,也是一个疾恶如仇的年代。网络上,从来不缺的正义感,从来不缺的吃瓜热情,如烈火烹油一般,炙烤着被控诉的一方。

  在公众的普遍印象中,娱乐圈天然就是混乱的,而艺人的私生活,更是乱源。种种八卦绯闻,在相当程度上,维系了娱乐业的谈资、热度、流量和财路。所谓“吃瓜”,原本是一种“事不关己的超然”,是一种“看热闹不嫌事大的起哄”。但和以往不同的是,吴亦凡这个瓜,公众吃得却很不是滋味,几乎可说是苦涩的、愤懑的、上火的。都美竹的爆料,内容太过丰富,其中最暗面、最沉重的部分,已经涉及了严肃的指控,这冲击了我们的价值观,挑衅了道德与法律的底线。

  都美竹的一系列爆料,最有杀伤力的内容,大致涉及了两部分的法律禁区:其一,“违背被害人的意愿,与被害人发生关系”;其二,“与未成年人发生关系”。这两者本身就是极其复杂的法律课题,其证据提取和形成完整证据链是一个不易的过程。既然双方都宣称要诉之于司法手段维权,那么作为围观者的我们,还是应该尊重专业机构基于专业程序所形成的专业判断。在有关调查结论出炉之前,保持关注的热情、理性的态度和克制的心态,或许是最好的选择。

  吴亦凡事件,最终会不会牵出犯罪事实,公众注定要在焦虑中经历一段等待。此刻社交媒介上的所谓的“决战”,更多还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是一种基于朴素正义感所形成的站队,这很感人,也存在着不确定性。山呼海啸的网络民意,宣告了吴亦凡的“社死”,但真相的水落石出,作恶者或说谎者的原形毕露,终究不能诉之于众口、不能诉之于广场审判。如果确有犯罪者,那么理当将其绳之以法;如果查无实据,那么这场闹剧又该由谁来负责?

  犯罪者?渣男?虚伪的人设?每个人痛恨着各自的痛恨!但须知,这不堪乱象,也许不只是顶端猎食者的放纵为祸,同样是一个疯狂魔怔的饭圈反噬自我的恶果。从什么时候起,娱乐圈的上下游成了此等可怖危险的食物链了呢?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围观吴亦凡事件:在道德热情中叩问完整真相

2021-07-21 07:25 来源:羊城晚报 然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