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女性科技人才,让“她”力量散发更耀眼光芒

2021年07月21日 07:20   来源:光明网   土土绒

  支持女性科技人才承担科技计划项目;为孕哺期女性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科研环境……7月19日,科技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措施》),提出在“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为女性科技人才成长进步、施展才华、发挥作用创造更好环境,努力造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顶尖女性科技人才。

  人才难得,无关乎性别。但是,之所以要特别提出“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就如《措施》中所说的“高层次女性科技人才仍较为缺乏,女性科技人才在职业发展中仍面临一些瓶颈问题……”,归根结底,是当前两性平等仍未完全实现,特别是在职场上,一些针对女性的歧视和偏见仍然存在,这使得女性无论是在求职还是职业发展的过程中,都很可能遭遇到本不该遭遇的困境和阻碍。

  这种现象在高科技领域表现尤为明显。来自科技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科技工作者中女性占比约45.8%,但随着专业技术职务提高,女性占比逐级减少,女性科技领军人才匮乏,“剪刀差”现象较为突出。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女性占比分别为6%和5.3%。有关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专家学者中,女性占比仅为10%左右。

  是因为女性天然无法胜任高科技工作、无法成为高层次人才吗?恐怕没那么简单。把目光往前推,不难发现,从求学阶段开始,女性就会遭遇各种或明或暗的偏见。例如,人们往往会认为,女生不擅长理工科,也用不着太高的学历, “女博士”甚至从一个中性名词异化为一种满含贬义的嘲笑。在职场上,有很多人认为,女性不需要太能干,那些敢拼敢冲的女性甚至被称为“女汉子”……

  种种社会偏见成为女性职业发展的隐性桎梏。另一方面,一些现实考量也阻碍着女性的职场之路。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过半女性在求职中被问及婚育,29.6%的女性曾在求职时因为性别原因被用人单位限制。调查还显示,婚育计划等与工作能力无关的要素很大程度上影响女性职场价值,成为牵制女性职业发展的“玻璃天花板”。

  因此,只有破除社会刻板印象,打破种种限制女性职场发展的不合理障碍,才能击碎职场“天花板”,让包括女性在内的所有劳动者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价值。“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自古以来,怀才不遇就被认为是人生一大遗憾。从社会的角度来说,让人人都各展所长、人尽其才,才是最理想的状态。那么,给职场“半边天”创造更平等、更友好的就业、职业发展环境,就显得不可忽略,且至关重要。

  事实上,这些年来,我国女性在各行各业的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女性领导者、女性高科技工作者层出不穷,并日益获得认可。如第一时间投入新冠肺炎病毒研究并获得我国首个新冠疫苗专利的陈薇院士,提取青蒿素对抗疟疾而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哟哟……她们都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女性科技工作者,她们的付出和成就并不因为性别而稍有逊色,反而更加令人尊敬。

  相信只要创造更平等的社会、职场环境,女性科技人才必然日益涌现,并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科研创新领域不是女性的禁地,“她”力量亦可散发更耀眼的光芒。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支持女性科技人才,让“她”力量散发更耀眼光芒

2021-07-21 07:20 来源:光明网 土土绒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