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暑期托管何以应者寥寥?

2021年07月19日 07:01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今年暑假,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小学实施暑期托管服务,即学生、家长根据自愿原则,把孩子送至学校,由校方安排老师引导孩子参与特色课活动。此举一出,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热议。郑州市二七区一位不愿具名的小学校长称,全校在校学生近2000人,截至15日中午统计,自愿报名参加托管服务的学生不足百人。(7月16日 《大河报》)

  最近,郑州多校启动暑期托管服务,但报名参加的学生并不多。笔者以为主要原因不外乎以下两点:

  一是学校托管服务姗姗来迟。

  7月15日,多位受访学生家长吐槽:“学校托管看护孩子,这是件好事儿。但是推出的时间有些晚了。”毕竟6月中旬,郑州各个区的小学陆续期末考试,考试结束,也就意味着暑假开始。一个月过去,大多数家长早已安排好孩子的暑假计划。有的参加夏令营,有的参加游学活动、有的参加补习班等。市民李先生说:“像我的孩子,在5月份的时候,就给她报了补习班,要趁着假期把薄弱的课程往前赶赶。”中原区某小学三年级家长反映,前两天,班主任在年级群发出邀约参加托管服务信息,到目前为止,全班65名学生,居然没有一个人报名。因为孩子还没有放暑假,家长都已经早早地安排好孩子的暑假生活,真正闲在家里的孩子少而又少,等学校7月中旬推出暑期托管服务时,自然应者寥寥了。

  二是校外培训机构争夺生源。

  寒暑假是校外培训机构和从事有偿家教的教师大把赚钱的黄金季节。在“分数就是硬道理”的现实语境下,家长们坚信“根基不牢,地动山摇”,他们不约而同地在孩子暑假时,放弃让孩子回老家或者参加夏令营活动的想法,待孩子休息一周左右,就开始参加语文、数学、英语辅导班。有的甚至一放暑假就带孩子进了校外培训机构,或请家教老师在家里补课,这样既可以让孩子在语数外等主打课程上成绩有所提高,也解决了家长暑期无法看管孩子之忧。相比而言,学校托管服务开设的社团课程、特色课程纯属素质教育课程,不安排文化课学习,注重引导孩子塑造个性特长,这些课程虽好,但都无助于提高语数外成绩,家长当然就没有兴趣了。

  家长们在对孩子学业和前途的焦虑下,情愿多花些钱送孩子去辅导班学习,也不想把他送到学校接受托管。“周边同学都在学习,作为家长无形中会左右对比,不可能保持一颗淡定的心。”收费不低的校外培训机构人满为患,以看护为主、不集体补课、不讲授新课的学校暑期托管服务不受家长待见,就不足为怪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学校暑期托管何以应者寥寥?

2021-07-19 07:01 来源:红网 维扬书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