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没有辜负世界

2021年07月16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傅云威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远超机构预期,显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蓬勃活力。

  疫情背景下,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的重要意义尤为凸显。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27.1%,中国外贸连续13个月同比正增长,充分印证全球供应链上“中国之环”的非凡抗压韧性和交付能力。

  从抗疫物资到电子产品,从工程机械到金融创新……中国顶住压力,借助非凡的供应链优势,牵引全球市场主体,展开国际“战疫”接力,在满足全球订单、疏通资本市场渠道、驰援各国民生的同时,催生出更多新业态、新技术、新金融产品,为世界经济贡献了宝贵的活力源。

  正如霍尼韦尔中国总裁林世伟所言,不少在华经营的外资企业过去一直强调“立足中国,服务中国”。如今,借助中国的全球供应链地位,开始服务全球。“中国经济所具备的新优势,源自中国,却造福全世界。”

  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中国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11米级大直径盾构机本周完成首条隧道贯通任务;在哈萨克斯坦南部城市扎纳塔斯,中哈合资建设的中亚最大风电项目即将建成;在20多个欧洲国家,已有1800多辆比亚迪纯电动客车投放运营或正在订购中,累计为当地减少7万多吨二氧化碳排放……

  从提供产品,到定制服务;从项目运营,到战略对接。中国经济在优化升级中,稳定和修复全球供应链,促进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撮合第三方市场合作,推动构建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拓了从“双赢到多赢”的包容发展新境界。

  项目在非洲,股东来自欧洲,总包商来自中国,分包商源自多国团队,银团贷款由多国银行提供……近年来,伴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向纵深发展,此类单一项目聚合全球资源的协作场景开始成为常态。

  “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外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产经融通度不断深化,中国经济改善全球市场供给的内涵,已经实现由产品输出到技术输出、服务输出,再到模式输出、发展理念输出的跃升,为世界经济海洋贡献活水之源。

  历经数十年升级嬗变,中国经济的全球角色,正实现从世界工厂到供应链枢纽的转型,尝试从增长引擎到研发中心的切换,酝酿从解放思想到理念引领的跃升,不断满足新时代对中国经济的新期待、新需求。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中国经济没有辜负世界

2021-07-16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傅云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