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亟须法律惩戒升级

2021年07月16日 06:50   来源:红网   吴睿鸫

  目前,打开一些手机APP,便会遭遇弹窗广告,想关闭却找不到按钮;有些弹窗显示网络故障,点击查看后,却跳转到了广告页面;在某款电商APP上浏览过的商品,进入其他APP时竟反复收到同类商品的广告推送……手机APP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弹窗广告却带来困扰。(7月14日 《人民日报》)

  用户“关不掉手机APP广告”情形,由来已久。早在2014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启动过“整治网络弹窗”专项行动;2020年10月,国家网信办再次针对手机APP弹窗广告乱象,出台了首批专项整治名单;针对用户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手机APP弹窗广告难以关闭违规行为,近期,工信部再次出重拳整治。

  然而,通过数年数轮整治,尽管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仍是“打不死的小强”,至今仍困扰着消费者。来自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APP广告消费者权益保护评价报告》显示,当地消保委通过对600款APP广告行为分析发现,58%的APP含有广告,其中69.7%的广告没有“关闭键”。弹窗信息标识近于无形,手机广告关不掉、退不出,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更损害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实际上,对“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整治,并不缺少法律依据。《广告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八条也规定,利用互联网发布、发送广告,不得影响用户正常使用网络。在互联网页面以弹出等形式发布的广告,应当显著标明关闭标志,确保一键关闭。

  倘若站在惩治的视角,来审视“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整治,《广告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弹窗广告的罚款上限为3万元。可以想见的是,区区三万元罚款,对于广告所获得的收益相比,简直九牛一毛。正因为如此,手机APP弹窗广告,仿佛已进入治理怪圈。

  显然,国家层面,有必要对现行《广告法》第六十三条处罚条款,进行完善与升级,全面提高对弹窗广告的处罚力度,根据企业年营业收入与获益情况,制定出严厉处罚标准。惟有法律惩罚机制的完善与到位,才能让手机APP弹窗广告,走向正轨,走向法治,不再扰民。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关不掉的手机APP广告,亟须法律惩戒升级

2021-07-16 06:50 来源:红网 吴睿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