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耍赖”连续剧羞辱了谁?

2021年07月15日 08:09   来源:南方日报   王梓佩

  “这是2017年判决生效以来,她本人首次主动履行赔偿义务”。欠着多少?74万多元。赔了多少?500元钱。7月13日,河北唐山“教科书式耍赖”事件出现新进展。交通肇事受害者之子赵勇称,肇事者、失信被执行人黄淑芬近日向执行局转账500元。目前,黄淑芬仍有74万余元民事赔偿没有履行。

  一朝铁树开花,孰料杯水车薪。人们可能已经数不清,这场旷日持久的纠纷已经上过多少次新闻、引发过多少次讨论。正因为如此,人们才更加难以相信,在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既有法院判决又有各界关注的情况下,此事居然还没解决,赔偿迟迟没能到位。

  事情要从2015年说起,黄淑芬驾车将赵勇之父撞成重伤,法院判决黄淑芬承担事故主要责任,黄淑芬以各种理由拒绝赔偿。2017年,唐山市中院冻结黄淑芬资产,并将其拘留15日、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值得注意的是,此处是法院认定黄淑芬有履行能力而不履行给付判决,不是某一方当事人的说辞。2018年,黄淑芬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2019年,黄淑芬起诉赵勇等人侵犯名誉权案败诉,被认为是“花式耍赖”的落败。

  然而,究竟是谁败了呢?这些年里,无论是被害者家属的时间精力,还是司法、舆论等公共资源,都已经被极不合理地大量耗费。反观失信被执行人这边,从公然叫嚣“我就是人品有问题”,到状告维权者侵权,再到主动履行500元,都不够被害者家属往返唐山取款路费,丝毫看不出赔偿诚意,倒像看到人们辛苦讨账,象征性地施舍一点以示安抚——这不单是赖账花式的翻新,更是对受害者家属多年奔走维权的无声嘲讽,对社会道德底线与司法公信力的公然挑衅。

  不法者嚣张,是法治社会的耻辱。事情发展到这一步,不可否认,司法机关在强制执行方面作出过努力,比如2018年法院执行局从黄淑芬一些账户、理财产品中执行出约10万元。但人们最在意的问题至今仍没有想通:黄淑芬在事发后、法院作出执行判决之前,将财产“赠与”女儿,用于还房贷、买车,却不能认定为恶意转移财产。有专业人士认为,黄淑芬是钻了制度的空子。可是在情理上无论如何都说不通的事,在法理上又怎能让它说通?缺乏制度刚性,严惩失信被执行人恐怕只是空中楼阁。还有,黄淑芬主动赔偿这500元之后,还能不能追究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刑事责任?以前网友形容黄淑芬是“教科书式赖账”,如此一招接一招,岂不真成了其他赖账者的活教材?

  欠债不还本该是每个人感到惭愧的事,如今欠债不还的人不感到惭愧,该惭愧的又该是谁?当法律制度存在疏漏,就该尽快弥补。当人心不古,法治社会也不能任由有人破罐破摔,坐视“主动赔偿500元”的赖账连续剧再演下去。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花式耍赖”连续剧羞辱了谁?

2021-07-15 08:09 来源:南方日报 王梓佩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