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子“续集”何以打动人心?

2021年07月14日 07: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思辉

  这是个令人心头一颤的故事:1997年,山东聊城人郭刚堂两岁半的幼子被拐,他从此踏上万里寻子路,后来他的感人经历被拍成了电影《失孤》;7月11日,在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团圆”行动中,《失孤》中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已被找到。有网友说,看《失孤》里的父亲没有找到儿子,略感遗憾,如今总算盼到了令人欣慰的大团圆“续集”。

  大团圆“续集”打动人心,是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凡父亲的执着。24年前幼子被拐,郭刚堂曾跪求乡亲们帮忙找,“一个月内体重从149斤掉到110多斤,27岁的他很快白了头”,他所经历的焦虑、煎熬、痛苦可想而知。24年,他万里寻子,住过坟地、马路,跑遍30多个省份,苦苦追寻背后是一个父亲对孩子的永不放弃。父爱如山,无须多言。看到认亲现场郭刚堂的纵横老泪和满头白发,谁能不为这个平凡父亲的执着而动容?

  大团圆“续集”打动人心,是因为它让人们看到了世间的美好与善良。寻子路上,郭刚堂多次陷入绝望,甚至有过轻生念头,幸好他一路遇到了许多好心人。比如,有一天晚上,郭刚堂骑车,车灯却坏了,有辆车一直跟着他,司机说“我看你是找孩子的,就想在后面给你照个亮”。更令人感动的是,在找到自己的孩子之前,郭刚堂一路给公安机关提供线索,帮助100余名被拐多年的儿童找到了回家之路。这个普通中国农民的所作所为令人起敬。

  大团圆“续集”打动人心,还因为它让人们看到“天下无拐”的现实可能。在7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有关负责人通报,公安部部署开展“团圆”行动以来,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61年;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拐卖犯罪嫌疑人372名,各地组织认亲1200余场。随着技术手段越来越发达,侦破能力越来越强,公安机关的打击越来越有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类似“失孤”的故事会越来越少。

  “只有在路上,我才是一个父亲。”郭刚堂的这句话,令人五味杂陈。如今大团圆的“续集”固然值得高兴,但对这个父亲来说,从青年到中年,他的24年都被消耗在寻子路上,他骑行50万公里,跑了30多个省份,报废10辆摩托车……如此艰难的小半生,悲苦、艰辛而不幸。这样的不幸,不应该再出现!

  我们期待,在《失孤》原型大团圆“续集”打动人心的同时,也能引发全社会对拐卖儿童犯罪的关注;期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惩治力度,更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行为;期待全社会一道,携手共同反拐,让每一个人都不再遭遇骨肉离散之苦,每一个家庭都能享有安全与完整,千门万户团团圆圆,再无支离破碎之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寻子“续集”何以打动人心?

2021-07-14 07:1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李思辉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