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拐,让天下不再“失孤”

2021年07月14日 07:03   来源:工人日报   江德斌

  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团圆”行动最新进展,介绍电影《失孤》原型拐卖案件侦破情况。据通报,在近期开展的一次刑事技术集中比对会战中,公安部门成功找回电影《失孤》的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并顺线侦查,抓获了当年拐卖郭新振的一男一女两名犯罪嫌疑人。

  电影《失孤》中的父亲角色原型人物郭刚堂,花费了24年的时间,跑遍全国各地寻子,终于迎来了父子重聚的圆满结局。郭刚堂的儿子在1997年被拐卖时,只有两岁。为了找回儿子,郭刚堂20多年来骑行40多万公里,跑遍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骑报废了10辆摩托车。

  郭刚堂的举动感动了很多人,他被邀请上了访谈节目、故事被拍成了电影,成为千里寻子的典型代表。也因此,这些年来,每当有寻子成功、打拐行动等报道时,都有人会提到郭刚堂的寻子经历,期盼他能够早日找回儿子,不再孤独离索,如今他终于如愿以偿,可谓幸哉。

  “失孤”有了一个好结局,这是全国打拐行动不断推进、取得阶段性胜利的一种证明。近年来,我国加大了打击拐卖贩卖儿童的力度,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高打拐响应速度,比如建立失踪儿童父母DNA数据库、被拐卖或失踪儿童信息库,发布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等。

  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打击力度,公安部在2020年底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找回失踪被拐儿童2609名,侦破拐卖儿童积案1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2名。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拐卖儿童是一个买家市场,买方源头不根除就很难彻底阻断相关“交易”。在以往的一些案件侦办中,对于买家的惩处往往止于批评教育,鲜有判刑,违法成本低也是买卖被拐儿童得不到有效遏制的一个重要原因。买卖双方都要受到有效惩戒,在社会上的呼声越来越高。2015年,全国人大将“收买被拐儿童一律入刑”写进了刑法修正案中,以此提高违法成本,加大震慑力度,进而遏制收买被拐儿童行为,斩断拐卖黑色产业链条。

  今年初,联合国发布的《全球人口贩卖报告》显示,人口贩卖仍猖獗,儿童在被贩卖人口中的占比呈上升趋势。也就是说,打拐未到尽时,尚需继续努力。

  即将到来的7月16日是“世界打拐日”,郭刚堂寻子成功无疑是“世界打拐日”前的一个喜讯,将给更多寻亲打拐的人带去希望,也激励、促进后续的打拐工作。

  期待更多家庭能够早日团圆,期待天下不再“失孤”。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打拐,让天下不再“失孤”

2021-07-14 07:03 来源:工人日报 江德斌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