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女性被伤害,一纸保证书有用吗?

2021年07月13日 07:12   来源:红网   许俊慧

  近日,一女子遭前男友强行拖拽到车内的视频登上热搜。此后,该男子写保证书保证不再骚扰一事再次引发关注,以“保证书”一词为话题的词条引发约7.4亿阅读、5.8万讨论,网友们纷纷表示“保证书有用的话,还要警察干什么?”

  新闻当事人让受害者受到如此深的伤害,却只需要简单地写下一个保证书以表“悔过”,相比于其所作的暴行,如此轻的惩罚确实难平人心。防止女性被伤害,靠写保证书真的有用吗?难道施害者真的会因为那一纸空文而洗心革面吗?答案是否定的。公民有保障身体健康的权利,而女性在情感生活中免受伤害的权利,更应该有更加规范严格的制度来保障。

  事实上,在近年来多起女性被伤害事件中,保证书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2019年,陕西汉中镇巴县一男子因家庭纠纷持菜刀砍伤妻子岳父;今年1月,湖北黄石一遭家暴女子离婚期间遭丈夫砍死;6月,山东一女硕士拒绝同事追求被当众砍杀。而这几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都有一个共同点:写过保证书。

  保证书写了不少,如此悲剧却依旧层出不穷,这让所有人心寒。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在近些年发生的女性被害悲剧中,有不少女性原来已经有过被伤害的经历并报警,最后却都以“私生活无法干涉”为由,施暴者写一份保证书草草了之。或许,在一次又一次的草草了事中,就是这些“写一份保证书就能解决”的经历,给了部分人妄图伤害女性的底气。

  在感情中,由于先天生理性差异,女性往往处于弱势,面对家庭矛盾或情感纠纷,受到伤害的几率远高于男性。而此类案件由于涉及私人情感,处理起来也十分麻烦,最后草草了事的结果往往给受害者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近些年的女性受害事件层出不穷,也让越来越多的女性丧失了进入感情的勇气和安全感,开始“恐婚”“恐男”,这无疑不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

  要改变现状,必须摈弃原来的写保证书式惩罚,出台更加有力的规范机制。既要避免情感纠纷案件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也要对施害者加以严厉的惩罚,加大对暴力行为的打击力度,提高施害成本,保障更多家庭暴力受害者的生命健康和基本权益。

  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但每个人的生命安全都弥足珍贵,女性在情感生活中被伤害,不能总是靠一纸保证书了事,等到出了大事,酿成大祸,就为时已晚了。严厉惩戒施害者,才能遏制恶的念头在更多人心中生根发芽。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防止女性被伤害,一纸保证书有用吗?

2021-07-13 07:12 来源:红网 许俊慧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