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夏日“清凉神器”成“智商税”收割机

2021年07月13日 07:13   来源:红网   徐义闯

  夏日炎炎,各种各样的“清凉神器”近来在电商平台销售火爆,价格从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不过,有的“清凉神器”也只是管用一时,有的只是营销噱头,还有的尽管能够起到快速降温的效果,但一旦使用不慎,可能变成危险的“害人凶器”。(7月12日 《工人日报》)

  夏日炎炎,酷暑难耐,清凉用品也迎来了销售的旺季,于是乎,一些打着创新的、科技的“清凉神器”也轮番登场,大肆营销,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和买单,诸如“冰凉贴”“消暑喷雾”等用品纷纷大卖,商户挣得盘满钵满之余,其实消费者并未得到应有的商品体验。

  消费者购买到手的所谓“清凉神器”,质量问题很明显:有的清凉时效短,产品宣传存在夸大,且有的还会产生副作用,或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等等。“清凉神器”实际上是一个宣传的噱头,是推销产品的一个“手段”,很多时候,与其说是消费者购置了“消暑神器”,不如说是缴纳了“智商税”而已。

  既然不耐用,又存在不少的问题,何以一经推出便受到不少人的欢迎,甚至出现大卖呢?根本缘由就在于产品从几十元到几百元的价格,属于较为低廉且亲民的,同时外观设计有个性、且美观,容易博得年轻人的好感,再就是产品样式比较丰富多样,消费者选择余地大,自然受众面就广,也容易打开销路,促进销量的攀升。

  实际上,市场上那些琳琅满目的“清凉神器”,说到底都是对传统清凉方式的改装或重组而已,有的混入中药、或者是化学的成分,让消费者得到短暂的、感官上的冰爽,不仅难以达到本质上的消暑,反而有的对皮肤、健康会有一定的副作用和危害,可以说,很多“清理神器”不过是借夏日高温,收割一些消费者的“智商税”而已。

  每到一些重要的时令节点,商户总会推出一些“应景”的产品。按说这是市场经济的常态,本无可厚非,但明明是很普通、甚至毫无新意的东西,硬要说是“新科技”、或者是“新发明”,价格也标得虚高,挖出一个个“陷阱”,让消费者往里头跳,这就不仅仅是愿卖愿买的公平市场交易了。说白了,有涉嫌虚假宣传和消费欺诈的嫌疑,是要受到法律打击和惩处的行为。

  只要是货真价实的产品,价格公开、买卖公平,商户能推出“清凉神器”是好事,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福音”,从长远来看,也有利于鼓励创造、创新,让发明者也能得到应有的价值回报。但假货充斥,玩“概念”、搞“噱头”的所谓“清凉用品”,纵然一时大卖,挣得也是“黑心钱”,于消费者、社会总体而言,都是弊大于利,毫无积极性可言。

  谨防夏日“清凉神器”成“智商税”收割机,需要消费者睁大眼睛、保持理性,也需要市场监管部门的保驾护航,更需要整个社会崇尚“原创精神”的良好风尚。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谨防夏日“清凉神器”成“智商税”收割机

2021-07-13 07:13 来源:红网 徐义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