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星困境”敲响警钟,为何仍难唤醒疯狂粉丝?

2021年07月12日 07:51   来源:红网   张立

  “救救我们!我们下不来了!”据越城公安消息,7月7日晚8点,浙江绍兴越城区富盛派出所接到报警称,有10多名“追星族”被困山中。警方赶往现场发现,被困地点山坡陡峭且天色已暗,稍有不慎就会滑落。经过一阵摸索,才在杂草丛中找到了一处下山点。民警用梯子将被困人员扶下山。值得注意的是,在救援的过程中,还有一批批学生模样的人开车过来,想要上山,民警不得不将他们劝返。(7月10日 澎湃新闻)

  因为有剧组来越城拍摄剧目,追星粉丝们不顾自身安全,选择以走小道的方式上山,以求与明星们见面,有的粉丝甚至扬言,不见到偶像绝不下山。而一些粉丝,因为走小路而陷入困境,最终求救于警方才得以脱险。这种为了追星而陷入困境的行为,很难获得公众的认同。事实上,尽管“追星困境”事件的出现能够敲响警钟,让人们意识到疯狂追星的危险之处,但仍然也很难唤醒疯狂粉丝。

  有舆论认为,“追星困境”,可能唤醒粉丝追星的疯狂,能够让一些人引以为鉴。但是,现实情况是,就在粉丝们因为追星而被困险境且民警冒险救援时,仍然不断有粉丝继续选择冒险行事,就是为了与明星见一面。当“不见到明星就不下山”与“追星困境”的镜鉴意义相照应时,“追星困境”的正向规劝作用可能无法得到有效发挥。甚至可能还会有粉丝认为,至少在遇到危险时,仍然有警方可以伸出援手,这为部分疯狂粉丝提供了一层心里安慰。

  是的,不管粉丝在追星时做出多么危险的事,在这些粉丝遇险时,警方和相关救援组织,仍会基于人道原则和工作职责,去冒险实施救援。如果疯狂的粉丝们,一味抱着侥幸心理,继续为了追星做出许多危险行为,无异于拿公共资源为自己的私欲买单,甚至拿自己的生命作为追星赌注。

  时至今日,我们不断目睹许多粉丝的疯狂行为:包机追星;飞机未停稳就疯狂追星;为了追星购买明星个人数据信息、非法进入明星入住的客房,这些追星行为有的已经明显违反了法律,并且遭到了公众普遍谴责。其中,最让人唏嘘的是,10多年前,某位杨姓女子为追星卖房欠债,最终导致其父跳海身亡。可以说,每一个疯狂追星的危险行为,都超出了公众的认可甚至法律的边界。然而每次危险追星事件,或许一时会遭到谴责,但过阵子,又会继续出现。

  如同非法野外穿越冒险活动一样,“追星困境”拯救论显然是一个伪命题。唯有从思想上教育引导疯狂粉丝,从法治责任上约束疯狂粉丝,不断增加“追星困境”的法律成本、道义成本,才能真正叫醒疯狂粉丝。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追星困境”敲响警钟,为何仍难唤醒疯狂粉丝?

2021-07-12 07:51 来源:红网 张立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