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托管服务为家庭“消暑降温”

2021年07月08日 08:19   来源:红网   李小丽

  为了给双职工家长解忧,近日,北京、上海、南京、武汉等地,出台了有关暑期托管服务的相关政策。

  每逢暑假,长达两个月的孩子休息时间,总让家长头疼。孩子在家怎么管,对于有工作的父母,只能让家里的老人来帮忙照看。但是,父母年纪偏大,照顾孩子难免不尽如意。因此,在这背景之下,不少家长想到了“花钱买轻松”,给孩子报名各种培训班,将他们的暑假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但是,这种选择难免导致孩子的暑期没有一丝放松的机会。

  暑期培训班火爆,正是因为孩子暑假无处可去的一种无奈选择。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提供暑期托管服务,将暑期闲置的公共资源利用起来,既保证了孩子们暑期有地方可去,又能通过科学合理的安排,确保他们暑期丰富多彩,这对很多家长而言,无疑是一项不错的选择。相对于价格高昂的暑期培训班,更具公益性质的暑期托管服务,也能减少更多家长的经济负担。

  从目前提供托管的城市来看,大多是提供学习场所,开放图书馆、阅览室,有组织地开展体育活动等内容。同时,暑期托管服务也优先照顾困难家庭,对一些困难家庭提供免费托管服务。这种暑期托管服务的有益尝试,有效解决了家长暑期面临的“孩子如何带”的痛点问题,提升了幸福感。值得一提的是,有学校将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量、教研创新等情况纳入教职工评价考核。这也进一步提升了教师参加暑期托管的积极性,让愿意主动付出的教师获得更多评优评先机会,形成更好的正向激励效应。

  当然,暑期托管服务绝不是部分人所理解的“取消寒暑假”,而是想方设法给孩子带来更加完美的暑假体验,更好地在休息之余放松身心。正因如此,暑期托管服务应该坚持“休息”为主,坚决杜绝利用暑期托管服务进行补课的行为发生。同时,制定更多丰富有趣的暑假活动,让孩子在暑期托管服务中能锻炼身体、开拓眼界,让暑假充满意义。

  完善城市暑期托管服务,解决更多家长的后顾之忧,体现了相关部门的情怀与担当。期待暑期托管服务能成为公共服务的重要一部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有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暑期托管服务为家庭“消暑降温”

2021-07-08 08:19 来源:红网 李小丽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