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真正读懂“父母持证上岗”

2021年07月06日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子 长

  因为浙江省教育厅的一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父母持证上岗”再度引发媒体关注。在答复该省人大代表丁杭缨关于在浙江省推广“父母持证上岗”的杭州上城经验的建议时,浙江省教育厅表示,计划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在浙江数字家长学校试行家长学习积分制,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在保证孩子健康成长过程中的重要角色不言而喻。因为父母缺乏足够强的安全意识或者疏忽大意,将孩子置于危险境地;一些父母走路自顾自地玩手机,孩子跟丢了全然不觉;一些父母“一心为孩子好”,却在日常教育交流中方式简单粗暴……诸如此类,屡屡见诸报端。对一些家长由于不负责任行为导致不良后果,有时候人们忍不住斥责其“不配为人父母”或是“没有资格做父母”。或许正是因为如此,才催生一些人让“父母持证上岗”的想法。

  检索过往报道,这样的想法可谓“由来已久”。早在2007年的一个由民营教育机构联合某出版社举办的论坛上,就有多位知名全国政协委员、学者提出让“父母持证上岗”。只是怎么看相关报道,都像给出版社的一本新书做宣传。2017年全国两会以来,因为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曹德旺呼吁制定《家长教育法》,“父母持证上岗”近年屡屡成为两会话题。同年,有媒体报道提到,杭州市上城区“星级家长执照”平台的注册家长已经超过5万人,“持证人数已超过1.5万人”。

  其实不用代表、委员建议,很多家长早就意识到教育抚养孩子要讲究方式方法。有相关部门或机构搭建平台,给家长提供相关的学习资源,相信可以给很多家长提供方便。问题在于:是否一定要配套个“执照”或者“持证”制度来?抠一抠原意,证照多指官方或权威机构颁发的确认某种资格的文书凭证,例如,有驾照才能开车、有营业执照才能开店,或用文凭证明一个人的学历。因此,单看“父母持证上岗”,就不免让人困惑:是不是不持证,就意味着没有做父母的资格了?

  结合现实,这样的“家长执照”落到操作侧面,可行性和约束力恐怕也要打折扣。首当其冲的,如果强制家长为了执照参加培训,自然会引发合法依据的追问。如果并非强制,久而久之难保不会沦为一纸空文。家长教育抚养孩子,本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重要的是双方互相了解、理解互动,很难说一本书、几门课就能解决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纵然拿了一纸执照,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地成为一名合格家长。一旦如此较真起来,总有人会跑出“动机论”,告诉你“误读了‘父母持证上岗’的深意”,理由是“‘父母持证上岗’并非指向‘能不能当父母’,更多的还是在表达提升父母家教素养、履行好监护责任的渴望与期盼”。可既是如此,没有“家长执照”,就不能帮助那些有需要的家长解决教育抚养孩子过程中的问题了?

  没有人否认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作家说“一想到为人父母居然不用经过考试,就觉得真是太可怕了”,代表、委员提建议,相信都是以不同方式凸显做合格父母的重要性。可合格与否,是不是只能靠“家长执照”来体现、来实现,究竟谁误读了谁,读者和家长要分辨,相关部门更要分辨。至少从浙江省教育厅回复的“待时机成熟时在全省推行”,我们看到了主管部门应有的审慎。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如何真正读懂“父母持证上岗”

2021-07-06 07:09 来源:南方日报 子 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