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用户体验”角度改善营商环境

2021年07月06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顺应社会期盼,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从企业角度看,营商环境具体体现为企业在开设、经营、贸易活动、纳税及执行合约等所需的时间和成本等方面,这些方面对于企业发展十分重要。因此,有必要树立“用户体验”视角,更加客观评价和改善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很多地方从“用户体验”视角出发,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探索。一些地方以便民为目标,推广“最多跑一次”,解决为群众诟病的“办事慢、办事繁、办事难”问题,有利于降低市场主体的时间成本,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一些地方加强法治建设,摒弃经济运行“潜规则”和“暗箱操作”,有利于让各类企业享受到机会平等、权利平等,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氛围。实践证明,衡量营商环境优劣,各类市场主体的感受更直接、更鲜活、更重要。

  从“用户体验”角度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就要认真研究用户的需求内容,进而有针对性地确定做什么。用户需求参差不齐,市场主体的需求千差万别。比如,有的企业侧重资金需求,需要金融机构及时服务;有的侧重技术需求、人才需求,需要与相关机构加强对接;有的政策信息、市场信息来源不畅,期待得到有关行业组织帮助等。企业的需求是有层次、分类的。此时的“用户体验”角度,就是站在用户立场,体验用户的感受,剖析用户的需求,以满足用户的需求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用户体验”角度促进营商环境建设,就要把办事方便作为最直观的标准。办事方便,就是以政府部门服务工作便民提效为目标,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节省群众和企业办事的人力、物力、财力,提高办事效率。应力争更多实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真正把方便让给企业,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实践表明,哪里办事方便,经济运行效率高,哪里就会形成强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数据流,就会促进经济快速发展;哪里“关卡”多,投资者就会望而却步,经济发展就会受影响。

  从“用户体验”角度促进营商环境建设,要用好三张“清单”,定好制度规矩。“权力清单”要变小,一律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坚决消除各类隐性障碍和潜规则;“责任清单”要变清,一个部门能办好的事,就没有必要交由两个部门办;“负面清单”要变短,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的,一律允许各类市场主体进入,凡是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凡是影响民间资本公开进入和竞争的各种障碍,一律予以清除。一个地区市场障碍多、潜规则多,营商环境就差,那么就招不来商、引不来资,招来了也留不住。

  从“用户体验”角度促进营商环境建设,要把良好的法治环境作为底线要求。政府部门要坚持法治思维,弘扬法治文化,守住政策底线,带头讲诚信。企业要依法经营、诚信经营,对失信者要“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让守信者越来越便利,涵养良好信用环境。

  从“用户体验”角度促进营商环境建设,要转变政府部门工作作风,克服“官本位”思想,树立服务第一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求实效、干实事,缩短“说了”和“做了”、“发文件”和“落实了”、“开会研究了”和“问题解决了”之间的距离。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从整治突出问题向建立长效机制深化,形成一种“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浩 梁启东)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从“用户体验”角度改善营商环境

2021-07-06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