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喊话”白血病考生,传递大学的温暖与力量

2021年07月01日 06:57   来源:红网   许洪鑫

  “亲爱的程程同学,你的梦想珞珈山已收到。”近日,武汉大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发了一封特殊的“信”,“喊话”此前就读于安徽省安庆一中的考生欧阳程程,“期待珞珈山下遇见你,成为武大学子的一员,我们一同续写未来的珞珈篇章。”(6月30日《新京报》)

  据了解,2019年6月,欧阳程程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生命一度垂危。在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她经过一年的治疗后重返校园,参加了今年的高考,考了652分,超出当地一本线164分。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程程同学表示“崇尚医生这个职业,一直挺想上武汉大学!”

  欣喜于程程同学历经磨难终有所获,感动于其对武大的拳拳热爱、对梦想的勇毅坚守以及有志学医的白衣情怀,武大故特地书信一封,以作勉励。

  相似的灵魂都是在彼此吸引,来自大学对个体的温暖也总是显得那么打动人心。目前尚未听说程程同学有所回信,但从武大的专程“喊话”中我们已然读出了其中的良苦用心。没有百年名校的高傲与一本正经,以平易近人的姿态,以深情款款的口吻,致以个体最诚挚最深切的问候与关怀,如此有心且用心的背后,凝练着一所大学朴素却又弥足珍贵的人文情怀。

  那是一种关注个体命运,激励昂扬发展的人文情怀。

  欧阳程程同学经历过人生中的至暗时刻,突如其来的病魔曾迫使她不得不停下奋进的脚步,饱受长达一年的病痛折磨。此后,历经一年同病魔的坚毅搏斗,又历经一年同梦想的并肩战斗,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在高考中取得佳绩。“无惧岁月之艰,终迎梦想花开”,可以想象彼时当事人心中究竟是有多么的心潮澎湃,也能想象当事人曾历经多少的辛酸与苦痛。

  值此之际,收到来自所向往大学的“专程私信”“亲切问候”,这无疑是一种叫人动容的关怀,是一种极大程度的肯定,更是一种深受鼓舞的激励。

  “榜样”的力量,总是无穷的。对于个体而言,一所心之向往的大学,代表着的不仅仅是一个名字、一片建筑,更是一种现实追求,一种精神寄托,是承载理想信念的“圣地”。长期努力只为让梦想触地,而今竟触不及防地被梦想“翻牌”,这除了是一种荣幸,更多的则是一种触动。这种触动没有那么惊天动地,但却足以激荡人心,足以激励着个体坚定自信,继续勇敢前进。

  对个体的善意,总是更容易打动人心。对于大学而言,对一个寻常个体的点滴态度,往往就折射出她本身所具有的内涵与温度。这样的一种温度,没有那么感天动地,但对个体而言,却足以感化人心,足以教个体相信,一个有情怀有大爱之地,值得自己寄托梦想,值得在此迈开双脚、全力以赴。

  那更是一种崇尚自强不息,宣扬追梦精神的人文情怀。

  正如武大招生办公室主任白玉所言,“我们想向所有青年学生们传播一个价值观,那就是心怀光明、敢于追梦,并愿意为此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

  自立者人恒立之,自助者天助之。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永远都是这个时代最鲜明的精神底色,而欧阳程程同学的现实经历恰恰反映了这样的精神魅力。

  从生命垂危到蟾宫折桂,程程同学在闯过疾病的难关之后,继续努力奋斗,并交出了人生大考的满意答卷。历经磨难依然不忘梦想,成就自己并希望守护更多的人,这正是“自强、弘毅、求是、拓新”这一武大精神的现实折射,也是新时代青年人责任与担当的显著体现。

  武大专程寄语个体,除了是对个人的勉励,显然也是希望通过这样精彩的个人故事向社会宣扬自强不息、追梦不止的精神力量。以武大精神吸引优秀学子,同时也希望借此将武大精神的触角伸向远方,让心灵影响心灵,以精神引领精神。这是武大作为百年名校历久弥新该有的“格局”,同时也是一所大学该有的“人文情怀”。

  令人欣喜的是,类似的“人文情怀”近几年在各大高校间正潜移默化地成为一种流行的共识。这种流行,来自当初清华大学对甘肃学子魏祥“人生实苦,但请你足够相信”的深情寄语;来自武大校长窦贤康听闻安徽援鄂医疗队员周国红的女儿有意报考武大,亲笔写下鼓励的善意;也来自烟台大学校长郭善利听说一贫困学生欲放弃大学梦时的亲笔勉励与帮扶承诺……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亦当有大情怀之谓也”。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时至今日,这样的“软实力”,应当成为每一所大学的孜孜追求。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武大“喊话”白血病考生,传递大学的温暖与力量

2021-07-01 06:57 来源:红网 许洪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