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一日》何以刷屏?

2021年06月29日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正值神舟十二号三名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忙碌工作之际,统编新教材七年级语文下册中,中国首位出征太空的航天员杨利伟撰写的《太空一日》课文火了。文中,杨利伟回忆起起飞阶段因为共振经历的“生死26秒”。如今近20年过去,这段惊险时刻回忆,成为了展现中国航天员迎难而上的生动注脚,激发众多网友感慨:“跨越星辰大海,致敬航天人”。

  杨利伟的讲述,生动再现了第一位进入太空的中国航天员的真实经历及感受。飞船升起时产生26秒共振,“我以为自己要牺牲了”,让人切身感受到杨利伟孤身探索未知领域的勇气、中国航天第一人荣誉背后的责任与使命担当。飞船经过首都北京上空时,便想到“那里有我的战友和亲人”,朴实的语言流露出对山河故人的真情实感。对神秘敲击声“反复听,断断续续听了一年多”,“从载人飞船上看到的地球,并非呈现球状,而只是一段弧”“我没有看到长城”,都展现出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

  这篇文章在当下走红,颇有“回望来时路”的感觉。2003年10月15日,杨利伟搭乘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出征太空,标志着我国独立自主地完整掌握了载人航天技术。2021年6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乘神舟十二号进入天和核心舱,标志着中国人首次进驻自己的空间站。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十二号,从“小舱”到“大家”,从“归途惊心动魄”到太空“闲庭信步”,以至杨利伟曾点赞“太羡慕他们了”。杨利伟的羡慕、对《太空一日》的重温,都是在今昔对比中感叹来时不易。

  《太空一日》刷屏,传记与时事呼应后产生的共鸣与情感共振,折射着网友对伟大探索精神、航天精神的敬佩。网友一边围观“天上也能骑动感单车、吃上鱼香肉丝、宫保鸡丁等航天招牌菜”等趣事,一边通过《太空一日》致敬前辈们的艰苦探索,赞叹“真实的故事远比小说精彩”“小时候不懂,长大了才真正明白他为什么是英雄”,相信更加深刻地读懂了“赓续精神、砥砺前行”的意义和责任所在。

  这是一节面向全民的科学探险课,也是一节生动的思政课。《太空一日》以第一视角细腻刻画了杨利伟经历的5次意外和应对,使读者更容易置身其中,感受航天员面对的生理心理双重考验,直观感受到他们面对困难时的沉着冷静,进而深入领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太空一日》何以刷屏?

2021-06-29 06:58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