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考得怎样”更能表达爱意

2021年06月25日 07:06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近日,湖北武汉中考最后一天,有家长举牌迎接女儿走出考场,牌上写着“不管考得怎样,我们和易烊千玺都爱你没商量”。

  这让人联想起最近登上热搜的另一幕画面。6月7日,四川自贡一名家长在高考考场外高举横幅,“不管你考得怎么样,爸爸妈妈都很爱你”。

  网友见状感慨,羡慕别人家的家长。虽然人们常说,一考定终身的时代已经过去,但很少有人能彻底否定考试成绩的重要性。对于大多数家庭而言,若干年寒窗苦读,不单是孩子在奋斗,还有家长在背后默默陪伴,提供全方位支持。于是到了收获成果的时节,许多家长不避酷暑守在考场外,热切期待孩子凯旋。近些年还兴起了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举着葵花象征一举夺魁等做法,这都是考试季的别致风景。

  新闻中的横幅和手牌仿佛一股清流,令人耳目一新,随后心头一暖。“不管考得怎样”,并不意味着没有期待,而是在清楚明白地告诉孩子,比起考试成绩,我们更在意你本人。爸爸妈妈爱你,不需要高分、名校、光明前途以及其他任何外在事物作为附加条件,只因为你是我们的孩子,仅此而已。

  家长对孩子的关心与爱并无高下之分,但表达不同,效果也会有所差异。家长举起牌子,直接坦荡地对孩子表达爱意,在一向推崇含蓄克制的文化背景里已经很难得。同时,这样做还可以帮助孩子缓解压力,卸下“一定要考好”的负担,传递出在各种各样的社会关系中,家庭特有的那份包容与温暖——无论考得怎样,无论在人生中面临怎样的境遇,家永远都是欢迎你停泊的港湾。

  有处细节值得关注。家长把孩子喜欢的明星写在手牌上,被人们点赞开明。这样做某种意义上也为家长和孩子建立亲密信任的互动关系作出示范:当家长愿意去了解子女的内心世界,或许孩子更愿意和家长分享自己的追星观。总有人觉得,追星这类事情是小孩子才做的,而且必然导致孩子沉迷,以至于破坏家庭关系。殊不知,如果家长和孩子平等沟通,适当加以正面引导,孩子的爱好未尝不能成为激励他们前行的动力、融洽亲子关系的桥梁。

  爱的表达方式有很多,无论是拉横幅还是举手牌,重点在于表达的内容与意旨。当孩子走出考场,听到家长第一句话问“考得怎么样”,和听到家长问“考得累不累”,心情多半是不一样的。《请回答1988》里有这样一句话,“爸爸也不是生来就是爸爸,我也是第一次当父亲”。父母需要对爱的表达进行学习、尝试与反思。而为人子女,所有人无疑更是第一次体验。当父母试探着做出表达爱意的举动,子女给出积极回应,才能够形成家庭中有关亲情与爱的互动。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不管考得怎样”更能表达爱意

2021-06-25 07:06 来源:南方日报 笃鲜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