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奶奶海外出圈,诠释中国功夫精神的“活名片”

2021年06月24日 07:44   来源:红网   张铭麟

  6月18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一条视频,并配文"KungfuSpirit never gets old"(“功夫精神永不老”)。视频中,来自浙江宁海的98岁高龄奶奶张荷仙在乡村“武林大会”上大秀了一番中国功夫,一招一式活力满满,让人叹服。(6月21日 新华网官方微信)

  98岁功夫奶奶的飒爽英姿引来了海内外诸多网友的点赞,不少网友由衷感叹:“高手在民间”“奶奶真飒”“中国功夫厉害”。98岁功夫奶奶在海外“出圈”,这不仅向海外网友们展示了中国功夫的“招式”,更让他们感受到招式之外中华武术文化的魅力与内涵,在对外交流中擦亮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金名片”。

  功夫片曾经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先锋,《卧虎藏龙》《一代宗师》《叶问》等一众武侠电影让国外友人们领略了中国功夫的神韵。但随着我国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以及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需要,新时代中国功夫的国际印象应当是更加丰富、生动且多元的。此次,浙江省海宁县涨坑村举办的乡村“武林大会”,把武术的应用场景从大荧幕挪到了“田间地头”,正好向外国友人开放了一堂生动的民间武术课。

  在这堂武术课上,98岁高龄的功夫奶奶带来了祖传棍术表演,与对中国功夫感兴趣的外国友人进行了台上切磋,展示了自己依旧灵敏有力的“削”“掌”“插”的武术动作,这些都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中华优秀武术文化走出去的生动范例。功夫奶奶带着她从小练就的中国功夫走出国门,让更多人领略了武术招式的“东方美”,激发起了他们对于中华文化的兴趣与追求。

  其实,这早已不是功夫奶奶第一次在海外走红。早在2017年,94岁的张荷仙奶奶就因为高龄依然坚持练武而得到了外界的关注,《人民日报》曾为她做网络直播。可以说,功夫奶奶成为了诠释中国功夫精神的“活名片”。

  98岁功夫奶奶的走红,让我们看到了武术这类中华传统文化成为国际文化交流载体的可能性。习武不仅仅是我们个人强身健体的重要途径,更能成为展现东方神韵和中国智慧的载体,“功夫奶奶”的棍术表演在海外“出圈”就是最好的例证。

  新时代,在倡导全民健身和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背景下,我们也呼唤出现更多田间地头里的“武林大会”和“功夫奶奶”,在引导国人运动起来的同时,擦亮对外交流中的中华传统文化“金名片”。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功夫奶奶海外出圈,诠释中国功夫精神的“活名片”

2021-06-24 07:44 来源:红网 张铭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