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翻相对论需“胆”更需“识”

2021年06月23日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推翻了误导物理学界和人类认识世界基本方法的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这是燕山大学教授李子丰在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申报表中填写的“科学价值”描述。在日前河北省教育厅网站发布的“2021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中,李子丰教授的这项“坚持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 发展牛顿物理学”成果位列其中。但凡了解爱因斯坦相对论奠定现代物理学的基础地位和影响,都不难想象如此重大“科研成果”的“石破天惊”威力,也就可想而知由此引发的巨大争议。

  在申报表中,李教授称项目的特色之一,是“颠覆性创新”。问题是,颠覆性创新靠的是自说自话,还是有说服力的证据?看看申报表介绍的该项目的“发现”一栏:“唯物主义时空质能观”“意识的来源”“建立了运动物体观测论”……新概念倒是不少,然而似乎并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都是申报者自创的。

  与爱因斯坦齐名的物理学家普朗克曾说过“物理定律不能单靠思维来获得,还应致力于观察和实验”。固然,我们要尊重“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精神,但拿不出扎实详尽的实验数据与高水平的研究报告,自创一套“体系”,就宣传“颠覆性创新”,显然不能令人信服。

  科研创新往往是一项“术业有专攻”的工作。可对照李教授的简历,很难不令人生疑。燕山大学官网显示,李教授的研究方向是油气钻采工程、油气井杆管柱力学,且获奖论文及科研项目未涉及天体物理、相对论等领域。既然如此,李教授凭借一己之力“硬刚”相对论的底气何来?向权威理论发难固然需要一定的学术勇气,但缺乏系统学术训练的支撑,无端发难与质疑很可能沦为一场哗众取宠的荒诞闹剧。如此外行妄自批评内行,显然不是学术创新的“正确打开方式”。

  面对质疑,李子丰回应称“没有立项,报奖的主要目的是宣传真理”。可连他自己也称,2000年开始研究该项目,并在2008年发表的一篇物理论文中提出了相关论据,也曾多次向有关部门申请立项,但未予立项。然而,以大学教授身份,在全省科学技术奖这样严肃的奖项上,拿申报来宣扬自己无从验证的“学术成果”,又是否妥当?

  由此引申出另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即便不排除申报者个人的偏执,公示部门是否有维护如此重要奖项申报严肃性的职责?一句“对此事并不了解,还需要请示领导再作回应”的答疑,如何能树立政府权威?含糊其辞推脱责任,这波操作怎么看都背离民众期待。

  我们欢迎有远见、有深度的学术观点之争,但也坚决反对有水分、不同频的学术炒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推翻相对论需“胆”更需“识”

2021-06-23 07:20 来源:南方日报 静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