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式打卡 不能只靠劝离

2021年06月23日 07:08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由于灯光颇有特色,宁波几个城市隧道近日被“打卡族”盯上了。不少年轻人徒步走进隧道,甚至停留在机动车车道拍照、直播,看得人冷汗直冒。当地相关部门表示:对此类情况,会第一时间广播劝阻并安排巡查人员赴现场劝离。

  近些年,“网红公路”“最美国道”之类的打卡地被广泛发掘,类似的“玩命”现象也频频出现。至于为何铤而走险,无非是拿风险当风景,靠出位博眼球,进而赚取流量。尤其是视频直播火爆的当下,博主不搞点新花样似乎很难“突围”。于是乎,铁轨上、无人区等危险地带均被“开发”。滤镜一开、快门一按,安全和规则就被这些人抛到脑后了。

  风景诚可贵,生命价更高。拿自己和他人生命开玩笑,这样的行为非常愚蠢。更关键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活动。未经批准,擅自挖掘道路、占用道路施工或者从事其他影响道路交通安全活动的,由道路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恢复原状,可以依法给予罚款。就在前几天,江苏某网红女主播就曾擅自进入高架、隧道拍写真,接到举报后当地交警迅速处置,对其严厉批评教育并处以罚款,这也给大家上了一堂普法公开课。说白了,利益面前,好言相劝、口头谴责往往无力,法律法规必须亮出牙齿、形成震慑。

  任何行业都不能以娱乐之名、打着流量旗号,将生命推向危险境地。这方面,短视频平台也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必须履行好把关责任与义务。比如,及时更新技术规制,对拿风险换流量的视频精准限流;建立黑名单制度,及时封杀一些不良用户、不良账号。惟有如此,短视频平台才能清朗有序运行,否则,迟早会引来用户反感,被垃圾流量反噬。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玩命”式打卡 不能只靠劝离

2021-06-23 07:08 来源:北京日报 晁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