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听同事工资被开除,全是企业的错吗?

2021年06月22日 07:05   来源:红网   谭浩俊

  近日,“打听同事工资被开除了”登上话题榜。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自己在互联网企业工作,本月加班较多,工资拿得不少,因有同事与其加班差不多,便问对方拿了多少。该网友称,自己当时是在办公室公开问的同事,同事未正面回答,但第二天,人力就找到他谈辞退的事,赔偿正常给。网友觉得委屈:这又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至于要开除我吗?

  看到这则消息,很多人一定会为该名员工抱不平,会认为这家企业做事太过分,会觉得打听一下同事工资没什么了不起,没有必要上纲上线,把打听同事工资者直接开除。甚至会认为,企业就不该对员工工资保密,应当公开员工工资。情绪比较极端者则会认为,这决不是一家什么好企业,在这样的企业工作,还不如辞掉,找一家环境比较好的企业工作。也就是说,企业是一百二十个错,员工一点没错。

  那么,到底应当如何来看待这家企业的行为呢?打听同事工资被开除的行为,到底是否合理呢?显然,这家互联网企业把打听同事工资的员工直接开除,做得有点过了,也有点任性了。只要不是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企业蹿红,此举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一定是偏负面的,而不可能是正面的。对企业来说,确实应当吸取教训。毕竟,这名员工并无大错。就算打听同事工资不应该,也该以批评教育为主,而不必一棍子打死。否则,会搞得人人自危、人心不稳的。对这名员工来说,如果想通过劳动仲裁的方式解决这起纠纷,也是可以的,赢面也很大。

  但是,也要看到,企业此举,也非全错。要知道,在企业,像员工打听其他同事工资这样的事,确实不该发生。尤其在办公室这样的公共场所,而且是上班时间,打听别人的工资,不仅会让被打听者尴尬,也会让办公室的气氛变得紧张。毕竟,拿多少工资、多还是少,都是企业确定的。只要自己的工资没有算错,没有违反合同规定,没有出现问题,就一切“OK”,又何必去打听别人的工资呢。如果打听到别人的工资比自己高,会怎么想?又会怎么做?如果打听到的结果是别人的工资比自己低,又会怎么想,高兴?开心?那自己会不会把工资告诉其他人,也都是很尴尬的事,是不该发生的事。

  关键在于,对这名打听同事工资的员工来说,到现在可能都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存在问题的。他始终认为,这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没有必要开除。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心理,才会迫使他做出这样的行为。

  简单地讲,打听同事工资,确实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却是很忌讳的事。因为,打听的结果没有什么差别还好,如果出现差别,必须会出现矛盾,会影响单位团结,每个低于被打听者的人,都会对被打听者产生想法,甚至在今后的工作中给被打听者出难题。而被打听者的工资如果低于其他同事,也会产生心理反应,并有可能在今后的工作中表现出来。要知道,企业给员工确定的工资,不可能做到一碗水完全端平,必然会存在一些差距。而且,即便从事相同的工种,也存在着能力不同的现象,企业所开工资也会有所区别。打听同事的工资,就等于将企业可操作的空间完全敞开,让企业来说,显然是不愿意的。

  也许有人会说,说工资公开就会出现矛盾,这没有道理。从表面看,确实如此。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确实会出现问题。因为,有的人,自己工作能力不强、也不认真,却要拿跟别人一样多的工资。一旦知道自己的工资比别人少,就会闹情绪,会牢骚满腹,会挑拨离间,且这样的人,大多是刺头,连开除的难度都很大。所以,能不打听还是不打听,不要找事做。

  而从此起事件来看,既然在办公室打听一下同事的工资,就会被企业知道,说明是有人告了状。谁告的呢?被打听的同事,还是在场的其他人,打听者一定会“猜猜猜”,甚至会用各种语言、行为等调查“告密者”,从而弄得人心惶惶。与其因为打听者的行为把单位搞乱,不如将打听者开除,还能震慑其他人。对企业来说,在明知道做出这种行为会产生负面影响的情况下,仍然去做,一定经过认真思考的,是从企业的整体利益出发的,而非一时任性。

  也就是说,在此起事件中,企业有一定责任、存在一定过错的。打听同事工资的员工,也是存在过错的,是有点八卦的。而那位告密者,能够将此事报告企业,也一定不是一个省事的人。多方错误交织在一起,自然会引发一起小小的事件了。这也进一步告诉员工,不要太八卦,不要试图了解别人的隐私,包括的秘密。不然,会最终让自己的利益受损的。就算通过劳动仲裁维护自己的利益,也很难保留现有工作,或者会给今后的发展带来影响。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打听同事工资被开除,全是企业的错吗?

2021-06-22 07:05 来源:红网 谭浩俊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