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C短信诈骗抬头,“拦截的杆”去哪儿了?

2021年06月21日 08:21   来源:红网   郭元鹏

  6月19日,广州警方通报广州一周(6月7日—6月13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据通报,电信网络诈骗主要通过网络、电话、短信三种途径实施。据广州警方分析,这一周网络诈骗警情数占总警情数的54.18%、电话诈骗占36.16%、短信诈骗占9.66%,其中短信诈骗以ETC诈骗为主,占79.26%。这一周,ETC诈骗环比显著上升,被骗人群职业主要是公司职员及个体商户。(6月20日《信息时报》)

  这里有一个典型的案例。骗子冒充“ETC中心”发短信,男子点链接后被刷走3000元。事主林某接到一条手机短信,内容为:“尊敬的车主,您的ETC显示禁用状态,请于6月13日前往某个链接恢复使用”。林某点开了短信内的网址链接并按照提示输入了个人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密码及验证码。

  ETC短信诈骗手法就是骗子冒充“ETC中心”“高速管理中心”等机构,通过短信发送“ETC过期认证、系统升级、失效激活”等内容,并在短信内附带冒充业务办理的假网页链接,诱导事主点击短信内链接并填写银行卡号、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从而达到盗转银行卡内资金的目的。

  其实,这种类型的诈骗方式已经存在了很长一段时间,从设置“ETC通道”之后,骗局就随之而来,媒体反复报道,警方反复提醒,然而还是有人落入骗子设计的陷阱里。面对ETC短信诈骗的抬头,要多管齐下了。

  从警方通报来看,诈骗人员采用的手段依然是网络、电话、短信三个渠道,知道了不法人员发布不法信息的渠道,那么治理起来就不应该有难度,因为就目前的科技发展程度来看,依据大数据实现“精准拦截”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此类信息的畅通无阻,说明技术拦截系统是出了问题的。不是“技术输给了骗子”而是“责任心输给了骗子”。

  所有的骗子都是骄纵出来的,这样的说法一点都不过分。当处罚手段是轻飘飘的时候,是挠痒痒的时候,才有了骗子的嚣张。处罚手段需要让骗子感受到痛点,也就是说当“处罚的痛点”超越“骗子的收益”的时候骗子才能敬畏法律,才能因为惧怕而“不敢为”。抓铁有痕的打击,痛彻心扉的打击,才能让骗子有“痛的领悟”。

  对于市民而言,需要启动自己的“免疫系统”,要能百毒不侵。其实,“ETC诈骗信息”并非是“聪明的病毒”,是“普通的病毒”,市民防范起来也不复杂,就像警方经常提醒的那样“不明的链接不要点击”“不明的信息不要回复”“凡是让你转账的信息都需要警惕”,做到这些也就能用最简单的方式远离骗子了。

  当然,作为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也需要与骗子赛跑,不能总是“让骗子冒充自己”还浑然不知。ETC短信诈骗“抬头”,拦截系统该“落杆”了。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ETC短信诈骗抬头,“拦截的杆”去哪儿了?

2021-06-21 08:21 来源:红网 郭元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