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盲盒成宠物亡盒,对生命要多些敬畏

2021年06月21日 08:21   来源:红网   刘舒蕾

  6月8日,一只浑身雪白的幼犬走出笼子,11只送往医院的小动物中,只有它坚持到了出院这一天。追溯至5月3日,成都一快递点被爆存在大量宠物盲盒,涉事企业已被处罚,5月11日,苏州市中通快递中转站又现13件宠物盲盒,盲盒中的动物均已死亡。6月16日,微博公益官方微博发起#抵制动物盲盒#的话题,引起各界积极响应。

  售卖活物盲盒的现象早已不是第一例了。近年来,拆盲盒的风越刮越大,这种“买的时候不知是什么,拆开才知晓谜底”的营销方式牢牢抓住了受众的猎奇心理,运气好的可以拆出限量款、隐藏款,若拆出不满意的款式,充其量就是闲置或者转卖。但没有想到,这样“追求刺激”的方式有一天会凌驾于鲜活的生命之上,商品详情页面中“狗狗活体盲盒”几个大字让人不寒而栗。这样亵渎生命的买卖,着实骇人听闻。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禁止邮寄或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的动物。宠物盲盒的非法买卖、流通,买卖双方都脱不了干系,快递公司在短时间内屡次违规运送“活物”,令许多小动物因此丧命,也难辞其咎。无良商家的跟风炒作、网购平台的任其发展、快递公司的明知故犯、买家的猎奇心理……种种原因的叠加构成一条残忍的产业链。

  宠物盲盒的存在不仅是对生命的漠视,而且可能带来一系列健康问题。据了解,大多数宠物盲盒的供应来源于农村养殖户,其经营管理的规范性都有待提高,也隐藏着传染病扩散的风险。9.9元一个的宠物盲盒,真的可以拆出健康又名贵的品种吗?大量的宠物盲盒产业都存在违反《动物防疫法》的行为,商家无法保证发出的宠物是健康的,这不仅给消费者的安全带来极大的威胁,甚至对整个社会造成一系列健康隐患。

  对此,简单的号召是远远不够的,有关部门必须及时采取措施。平台应提高准入门槛、加强对商品的监管,不可对售卖宠物盲盒的现象视而不见;商家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决不做亵渎生命的买卖;快递公司需严格遵守相关运输规定,加强自查自纠,不被利益所驱使、从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网购的衣服不合适可以换货、物品损坏可以退货,但宠物不是物品,它们是活生生的生命,请勿将动物当做玩具、当做获取利益和满足好奇心的工具,否则,宠物盲盒也将成为宠物亡盒。对待生命,我们都应多一份敬畏之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宠物盲盒成宠物亡盒,对生命要多些敬畏

2021-06-21 08:21 来源:红网 刘舒蕾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