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致辞不仅为毕业生而来

2021年06月21日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韩浩月

  又到一年毕业季,一些来自高校校长、院长、教授的毕业致辞,在社交媒体上刷屏了,“纯真辟油腻,善良能辟邪”,“此前我一直在教你善良,此刻我要教你去拥有力量”,“在诱惑和艰难中保持人性的尊严”等金句频出,被网友津津乐道。

  社交媒体的传播特点,打破了以往师长们的致辞难出校门的障碍,哪些致辞能够“出圈”,也不再取决于演讲者是否来自名校,只要语言鲜活,情感真挚,价值观坚定,都能够得到毕业生与广大年轻网友的喜爱与支持。受此影响,每年毕业季典礼的致辞环节,也成为各高校师长们的一次“竞技”舞台。

  所谓“竞技”,比拼的不仅是演讲者对网络流行词汇运用得有多巧妙,也不仅是对学生的生活与精神了解得有多深,更多展示的是演讲者的目光能否穿透学子们毕业之后的迷茫与彷徨,给他们提出一些具有参考价值与实用价值的建议,以及用一种强大的价值观,照亮学子走向社会、步入前程的第一段路,再推他们一把,再给他们加一次油。

  不要小看师长们毕业致辞的功效。这是学子们离开校园时,师长们对大学精神的又一次集中表达,也是对毕业生的一次最有力的叮嘱。学生们会从致辞中分辨出,哪些是师长们在轻松地开玩笑,哪些是情真意切的盼望,哪些是目光如炬的提醒……从致辞中听到多少真话、实话,是一份致辞“出圈”幅度的关键,因为只有这些带着温度与力量的话语,才能击中学子们的内心,让他们体会到致辞的精髓,继承老师们的人生经验与智慧,在心怀忐忑的同时,带着更多的勇敢与自信继续前行。

  今年毕业季刷屏的致辞,在真诚度方面,含金量是很高的。首先演讲者没有避讳学生们初入社会要面对的困难,要接受的考验,而是选择把所知道的就业与竞争现实告诉他们,把一个不同于校园环境的社会状况告诉他们;其次演讲者没有片面地强调成功的意义,而是传递出生活的价值——在努力与拼搏的同时,不要忘记感受与体会生活的美与幸福,在生活细微的回馈中得到力量;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告诫年轻人要保持人性当中的纯真、善良与尊严等,学会如何完善、提升自己的人格,这是人生在世的一种根本。

  来自高校的毕业致辞,不但温暖了毕业生,也给活跃在社交媒体上的年轻人,提供了一次审视自身、左右对照、自我激励的机会。之所以这些毕业致辞能够刷屏,在于内容不仅对毕业生有用,也能够引起广大网友共鸣。被理解是共鸣产生的前提,被激励是接受一种观念的前提,走出校园大门的毕业致辞,拨动了当下年轻人的心灵琴弦,同时具有安慰人心与振奋精神的作用,这样的表达,还可以传播得更广一些、更久一点。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毕业致辞不仅为毕业生而来

2021-06-21 07:27 来源:光明日报 韩浩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