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REITs释放基建投资新活力

2021年06月21日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小洁

  沪深交易所首批9只基础设施公募REITs(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今日正式上市,这是我国公募REITs发展的关键一步,如何把这一国际市场上成熟的不动产金融产品,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基础设施投融资领域的实际情况,以试点方式稳步启航,探索出一条适应我国国情的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发展道路,一直以来受到各方诸多关注。

  市场的高度关切,缘于这一投融资工具所具有的多重现实意义。宏观层面,公募REITs的推出有利于服务国家战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近年来,我国新区域协调发展空间格局进一步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贸港、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稳步推进,中央明确要求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实施步伐。公募REITs作为永续、权益型金融产品,能够盘活存量资产,提升不动产投资的投资效率,是实现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创新的重要工具。从首批9只产品看,所投基础设施项目涵盖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收费公路、产业园区、仓储物流和污水处理等类型,覆盖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

  基础设施公募REITs在我国的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改革开放40多年来,经过长期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我们积累了大量成熟运营的优质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环保、市政等领域。以粤港澳大湾区为例,有机构推算,粤港澳大湾区可通过REITs盘活的不动产规模达34万亿元,从这些存量基础设施中筛选出5%到10%的资产进行REITs运作,对应的REITs市场规模就已经能够形成全球排名第二的REITs市场。

  从资本市场建设的角度看,公募REITs作为股票、债券和基金等传统金融工具之外的另一类创新型金融产品,有利于丰富资本市场投融资工具,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一方面,这类产品收益相对稳定,具有中等风险、中等收益的特征,从而较好地满足保险资金、养老金、社保基金、银行理财等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公募REITs产品流动性较高,公募发行认购门槛低,由专业机构管理,可引导部分民间资金配置于优质、现金流稳定的不动产资产。

  借由这一新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市场各参与主体的活力都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政府机构可以将基础设施资产或权益让渡给社会资本,从而收回资金用于滚动建设,改善地方政府负债水平;原始权益人可以有效优化企业资本结构、缓解资金压力;投资者则能够更直接地分享到国家区域重大发展战略的红利,享受基础设施稳定的运营收入带来的投资收益。

  此前的认购情况显示,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平均有效认购倍数均较高,投资者认购踊跃。这固然与首批产品底层资产盈利状况稳健、收益确定性和吸引力较高有关,但也要看到,投资者提升对新产品的认知需要时间。在公募REITs起步阶段,一些投资者对于这一产品的风险收益特点还缺乏了解,对于其背后存在的价格波动风险、基础设施项目运营风险等所知不多。

  首批试点项目能否顺利稳步起步,仍有待市场考验,需要各方既保持热情,又保持理性冷静,共同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对于监管机构而言,对公募REITs产品交易重点监控,严厉打击异常交易和违法违规行为,是维护市场良好生态的合宜之举。对于投资者来说,更需要在投资前对相关资产的商业模式进行充分了解,保持一种理性投资的心态。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公募REITs释放基建投资新活力

2021-06-21 07:2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张小洁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