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猪坚强”蕴藏的精神力量

2021年06月18日 07:51   来源:燕赵晚报   杨朝清

  四川成都,收养“猪坚强”的建川博物馆发布消息称,“猪坚强”于6月16日晚10点50分因年老衰竭往生。5月12日,它已度过第13个“重生日”。(6月17日 澎湃新闻)

  如果要评选最吸引注意力、最具知名度的猪,“猪坚强”肯定会名列前茅。与一般的猪不同,“猪坚强”已经成为一种象征,成为一种共同记忆。在暗无天日的废墟中,“猪坚强”坚持了36天,从2008年地震废墟中走来,“猪坚强”用它的坚强感染了无数游客。

  尊重生命、尊重每一个人,是自然灾害带给我们的启示。伴随着社会变迁,人们对“生命至上” 的认识不断深化和细化;人与自然不仅是命运共同体,也是生命共同体,得到越来越多的思想认同和价值认同,逐渐成为共识。

  地震无情,但人可更有为。大自然既有美丽温良的一面,也有咆哮不安的时刻。那些在灾害中逝去的生命、被毁坏的家园,一次又一次向人类展示大自然的威力和巨大破坏性,也反复提醒和警示我们要加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对于普通人而言,既需要多一些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风险防范意识,也需要保持对大自然的敬畏,学会和大自然和谐相处。

  国无精神不立,人无精神不强。灾难之下,疫情之下,很多普通人坚守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奉献,蕴藏着每个人都有的价值和力量。在困境中看到希望,在苦难中顽强不屈,没有怨天尤人、指责命运不公,没有因为现实的挤压心理失衡、迷失自我,始终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始终葆有对生活的乐观、对他人的善意和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向往与追求,正是“猪坚强”以及无数个普通人带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读懂“猪坚强”蕴藏的精神力量

2021-06-18 07:51 来源:燕赵晚报 杨朝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