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励志”故事骗人,戳中了那颗不劳而获的心

2021年06月17日 07:16   来源:红网   张容悦

  “二婚带娃嫁给富一代”,近日,在抖音、快手、小红书等APP上流传着这样的“励志”故事,然而搜索会发现,这样的“成功者”不止一位,甚至他们的经历都如出一辙。他们“嫁”的不是同一位老公,但培训他们的社群很有可能是同一个。这些自诩精通人性的博主实际都是课程女讲师,包装自我目的在于卖课,这种并不高明的话术不过是为了赚钱。(6月15日 澎湃新闻)

  观看此类视频之后,我们会发现他们的套路都是一模一样的,先说自己的“成功”经历,目前的幸福生活,再搬出之前的“不堪回首”的过往,通过强烈的对比来吸引平台用户的注意。当用户的好奇心被勾起,想要更进一步了解她为何会如此幸运,就已经掉进了圈套。这些“讲故事”的博主,通过把自己包装成高情商的成功者,如果你想像他们那样成功,就必须要购买相关的课程,而这些所谓的课程动辄成千上万。

  尽管他们的话术经不起推敲,但总有人上当受骗,这背后是部分人想要不劳而获的心理作祟。不用奋斗,就可以拥有这么美好的人生,“讲师们”营造的幸福生活正好戳中了部分人内心,不用“996”,也不必担心“躺平”被嘲。一些分辨能力较弱的人很容易被这种“励志故事”打动,毕竟小时候爱看偶像剧的孩子也曾幻想过白马王子,“讲师”利用人们对“成功生活”的向往,一步步迷惑人们的视线,最终自己赚得盆满钵满,买了课程的“学习者”一无所获。

  那么这种造谣式营销是否触犯了法律呢?按照法律规定,如果编造传播虚假信息,严重扰乱了社会秩序,按照《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的规定,涉嫌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此外,“讲师”编造虚假经历,欺骗消费者购买课程,违背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以及《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第一款: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或服务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为何这种显而易见的“造谣式营销”能在各大平台大肆传播?平台方的审核机制难道只是摆设吗?如果有用户因为轻信这种视频而造成钱财的损失,平台方有无责任呢?短视频平台本该是为用户提供娱乐放松的地方,如果让大量的虚假宣传、低俗信息进驻,首当其冲的是用户,等到用户对平台失去信心,失去用户活跃量的平台也只会自食恶果。因此,平台审核机制不能只是表面功夫,严格把控视频质量才是长远之策。

  作为平台用户,我们在阅读海量内容时,也要保持警惕,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只会掉陷阱”,提高分辨能力,让“讲师”们有话可讲、无课可卖。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拿“励志”故事骗人,戳中了那颗不劳而获的心

2021-06-17 07:16 来源:红网 张容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