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给培训市场降降“虚火”

2021年06月17日 07:15   来源:红网   张杭

  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的主要职责包括:会同有关方面拟订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指导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社会竞赛等活动等。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见效。这预示着,校外培训行业的“强监管”时代已正式来临,教育减负备受重视,市场“虚火”开始降温,整个行业也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和净化。

  从今年上半年起,校外培训机构乱象丛生,最初北京市场监管局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进行处罚。随后,又对新东方、学而思等13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点检查。检查发现,15家校外培训机构均存在虚假宣传违法行为,13家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价格欺诈违法行为。这些校外培训机构,为打造自身形象,不惜进行虚假,夸大,诱导等违法宣传手段来吸引家长买单,而实际上进入机构学习的学生没有得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它们在市场上浑水摸鱼或打擦边球的行为,加剧了社会教育焦虑,让教育的“虚火”越来越旺,影响了行业的良性发展。

  对于校外教育培训来说,其核心应该是教育。而一些教育机构在线上把精力大量投入到营销,进行着一种“烧钱”模式,反而忽略了对课程内容的设计和师资力量的建设。倘若教育脱离了本心,一味靠“烧钱”支撑,只会败坏市场风气。校外培训监管司的成立,使负责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部门职责和功能变得更加明晰,同时,监管和治理成了常态。

  教育改革的路途是漫长而又艰辛的,多年教育减负历程也告诉了我们,为了学生和家长的减负,必须实现校内、校外联动,而不是所谓的“校内减负,校外增负”。如今,监管司的成立正是给孩子家长服下了定心丸,也让校外培训行业获得净化,重新步入正轨。让整个社会理性对待校外培训,才能搬开阻碍教育减负的绊脚石。

  教育部此举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希望教育能重归理性,重回本质,重视用户和质量,让学生们真正获得高质量教育。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给培训市场降降“虚火”

2021-06-17 07:15 来源:红网 张杭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