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创新发展痛点难点

2021年06月17日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作为我国经济运行的“细胞”,各类市场主体已达1.43亿户。近日召开的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提出,要让人民群众敢于创业奋斗,让市场主体敢于创新发展。

  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还存在哪些痛点难点?

  一些市场主体没魄力创新。

  创新风险大、周期长、投入高,不少市场主体担心一旦失败就遭遇承受不起的损失,没魄力创新。

  对此,应逐步提高保障水平,通过完善失业保障、灵活就业人员基本权益保障等,织密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免除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后顾之忧,让市场主体敢于创新。

  一些市场主体没动力创新。

  市场经济具有逐利性。在一个公正合理的市场,创新的高投入和高风险虽然让不少市场主体望而却步,但成功后将带来巨大收益的预期,也让不少市场主体产生正向激励的冒险意愿。而如果社会信用制度不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如果妨碍公平竞争的垄断行为大获其利,就会让创新活动风险进一步加大、收益预期大幅度降低,让高风险高收益的创新活动变成高风险低收益,使市场主体缺乏创新动力。

  针对没动力创新的情况,政府要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清理纠正地方保护、行业垄断、市场分割等不公平做法,让市场主体乐于创新。

  一些市场主体没实力创新。

  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创新人才、信息资源、科研平台、金融支持、法律服务等方方面面的助力,这不是占总量绝大多数的中小市场主体所都具备的。目前,各级政府正多方施策,以提高市场主体创新能力。比如,着力完善政策、消除障碍,为市场主体放权赋能,集中力量整合提升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加大对“双创”的支持力度,运用税收优惠等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研发创新。

  针对没实力创新的情况,政府要进一步完善企业创新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效率,配齐创新要素,让市场主体善于创新。

  总之,要让市场主体敢创新能创新,就必须把困扰市场主体的各种痛点难点作为发力点,消除痛点,破解难点,让更多市场主体走上创新发展的光明大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佘惠敏)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破除创新发展痛点难点

2021-06-17 06: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