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击5大乱象,“饭圈”有望清朗

2021年06月16日 09:38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天下苦“饭圈”(网络用语,指粉丝圈)乱象久矣。

  6月15日,好消息来了。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下5类“饭圈”乱象行为:一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投票打榜等行为;二是“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等行为;三是鼓动“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奢靡享乐等行为;四是以号召粉丝、雇用网络水军、“养号”形式刷量控评等行为;五是通过“蹭热点”、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其间,将关闭解散一批诱导集资、造谣攻击、侵犯隐私等影响恶劣的账号、群组,从严处置“饭圈”职业黑粉、恶意营销、网络水军等违法违规账号,从重处置纵容乱象、屡教不改的网站平台。

  消息一出,网络一片叫好,“干得漂亮,大快人心!”网友们纷纷留言,评论区一片热闹。

  当下,追星文化已经渗透到不少人的生活中。很多人有自己喜爱的明星,欣赏偶像的作品,关注偶像的动向,对他们表达支持。如果粉丝和艺人之间的互动,都在道德和法律范围内,本无可厚非。然而,近年来,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饭圈”越跑越偏,衍生出一些乱象,不仅影响艺人和粉丝个人生活,而且在某种程度上带坏了社会风气,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引发公众普遍关注。

  一段时间以来,“饭圈”乱象超出了“饭圈”文化的合理边界,表现出畸形的一面。首当其冲的是“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有的粉丝为了巩固自己在“饭圈”的地位,为明星花钱不心疼,一掷千金,名曰“为爱发电”。“饭圈”互撕谩骂成了常态,比方说,两个合作同一部作品的明星亲如家人,但他们的粉丝却势不两立,一言不合就展开骂战。还有个别粉丝偷窥明星私生活,跟机跟班代拍跟拍,深夜去蹲点明星住宿的酒店,使明星的生活受到极大干扰。

  尤其是上个月,某选秀节目打榜倒奶事件再次把“饭圈”乱象置于聚光灯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饭圈”的畸形发展已经影响到社会秩序,影响到青少年的价值观。

  网信办向“饭圈”乱象亮剑,是一次精准打击,其重点打击的5类乱象正是“饭圈”之弊。今年上半年,从打击粉丝非理性应援,到出台演出行业惩戒方案,再到这次重点打击5类乱象,系列铁拳出击,“饭圈”乱象有望从此凉凉。

  当然,整治是一方面,网络用户加强自我管理、自我约束也很重要。尤其涉及未成年人时,家庭和学校都应发挥作用,通过更高质量的关爱、陪伴和教育,帮助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其理性“追星”。

  治理“饭圈”乱象,需要各方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此次专项行动落到实处,必有助于青少年理性追星,推动“饭圈”走向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重击5大乱象,“饭圈”有望清朗

2021-06-16 09:38 来源:钱江晚报 陈江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