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网瘾老人”难题须疏堵相济

2021年06月16日 07:42   来源:法治日报   黄宗跃

  近日,“父母沉迷手机怎么办”成为年轻人的热门话题。不少网友表示,自己的父母成了手机不离手的“网瘾老人”,不去散步不去下棋,每天在家躺沙发上刷手机,“打不得骂不得,道理还不听”,子女劝了根本没用,往往是左手刚放下手机,右手又拿起来。

  的确,数字化产品正在越来越多地渗入老年人的日常生活,有机构发布的《2020老年人互联网生活报告》显示,超过10万名老人几乎全天候生活在移动网络上,60岁以上的老年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达到64.8分钟。老年人触网,凸显出这一群体与时俱进,积极融入并适应数字化社会的心态。但也要认识到,网络资源鱼龙混杂,一些别有用心者可能会设置各种圈套获取老年人的信任,趁机“收割”。此外,老年人沉迷网络,还容易引发眼部病变、神经衰弱等健康问题。

  老年人沉迷网络,一方面,源于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随着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比例逐年提升,国家和地方适老化政策频频出台,相关企业也纷纷推出“适老版”的产品和服务,这都为老年人上网提供了极大便利。另一方面,也凸显出老年人缺少家庭有效陪伴的现实。许多老年人退出职场后闲暇时间增多,加之子女长期不在身边,老人更容易产生孤独感,而互联网能够给其生活带来新的精神寄托。

  破解“网瘾老人”难题需疏堵结合。一方面,互联网企业不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上网行为,推出类似于“青少年模式”的“老年人模式”,对老年人使用时长、内容等方面进行一定限制;监管部门要设立更加便捷完善的举报渠道,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权益的问题。另一方面,社区、政府和社会机构等要尽可能多地为老年人学习、健身、社交创造条件,让老年人有更健康的休闲娱乐方式;此外,年轻人特别是子女,要传授给老年人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不断完善老年人网络安全阀,同时,也要尽可能多地给老年人一些陪伴与关照,避免老年人因情感缺失沉迷网络世界不能自拔。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破解“网瘾老人”难题须疏堵相济

2021-06-16 07:42 来源:法治日报 黄宗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