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收需喷淋降尘 少出一些脱离实际的点子

2021年06月16日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眼下正值麦收时节,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闫里乡麦地里却出现了一桩怪事:小麦联合收割机一边割麦子,拖拉机一边拉着农民自制的喷淋设备跟着收割机洒水。据说,这一行为是为了落实有关部门“环保”要求。

  “我种了一辈子地,第一次见这么割麦的。”不知道相关基层干部有没有听到农民的疑惑。日前,邢台市南和区政府回应称,闫里乡个别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存在宗旨意识薄弱、作风不严不实、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

  作出“麦收需喷淋降尘”决定的基层干部,若闹剧缘起于缺乏农业生产经验,基层干部应该恶补农业知识;若为了“环保”数据好看,明知后果还搞权力任性,就需要重新思考依靠谁、为了谁。

  2018年河北省大气办印发的《河北省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特别指出,对民生领域环境管理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如今出现“环保伤农”闹剧,说明有些基层单位和干部没有落实好指导意见,还在搞“一刀切”、形式主义那一套。

  除了闫里乡,还有多少地方是如此“环保”的?相关基层干部在“拍脑袋”之前,应多想想农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少出一些脱离实际的点子。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麦收需喷淋降尘 少出一些脱离实际的点子

2021-06-16 07:14 来源:南方日报 杨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