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圈的神秘面纱,需孩子和父母一同揭开

2021年06月15日 08:37   来源:红网   黄晓颖

  艾瑞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电竞整体市场规模突破1000亿元,预计在2021年时将达到1651亿元。近年来,电竞圈行业市场规模逐渐庞大,而值得注意的是支撑起电竞行业如此庞大市场规模的,大多数是那些沉迷于其中,已近乎无法自拔的青少年群体。

  在这一背景下,国内衍生出了一个全新的职业——电竞劝退。电竞劝退业务的“劝退”过程较为简单,一般是组织电竞学员进行专业培训以及各类模拟比赛,让大部分电竞学员最后都能认清自己与职业选手的差距,从而面对现实。对于电竞圈,其许多神秘面纱是孩子和家长都未能认知的,因此这堂劝退课需要孩子和家长一同学习。

  现代很多孩子在接触网络游戏之后便很难与其分割,想让自己的“兴趣”变成职业。这是孩子们的期望,更是很多孩子面对家长干涉时的借口。我们不能否认,确实有少数电竞主播如同媒体报道那般能够达到“年入千万元”,因而有天赋和能力的人选择成为电竞业从业者并不稀奇。而家长在孩子的死缠烂打和“游戏主播能年入千万元”“游戏主播前途光明”这样的话术面前就容易有所动摇,盲目同意孩子辍学进入电竞圈。

  电竞业从业者年龄通常在14岁到25岁之间,黄金年龄在15岁到20岁之间,如果想要进入电竞业,就意味着正在上初中、高中、大学的人要放弃学业。而电竞圈这一碗“青春饭”存在着极大的不确定性,一旦选择了便需承担巨大的风险。

  首先,电竞业对于电竞选手的素质要求高,大部分孩子难以达到。如,手速快是对电竞选手的一项标准。按照电竞行业专业人士的说法,日常人群中手速快的人也就在100APM(每分钟鼠标键盘点击次数),而在PC电竞时代,顶级职业电竞选手手速要达到260-300APM,这是要求极高的标准,很多孩子即使是努力且专业地训练也无法达到,而这仅是其中的一项专业要求。

  其次,电竞行业从业者的职业生活不如想象中美好,工作繁忙、训练枯燥是常态。对于15至20岁的年轻人而言,可能在训练之后很大程度上没能收获效果,却将原本宝贵的校园学习阶段白白浪费。孩子“电竞主播梦”碎了一地后,陷入进退两难境地,在面对人生发展道路时徒增压力。

  因此,成为电竞业从业者未尝不可,但是需要让孩子认知到电竞从业者取得的成就并不能仅靠对游戏的“一腔热血”,也不能因为几个光鲜亮丽的例子而忽略现实因素。而作为父母,如果同意孩子辍学进入电竞圈,既有可能违反义务教育法,还可能会让孩子陷入“电竞打不成、读书读不成、工作找不到”的尴尬境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电竞圈的神秘面纱,需孩子和父母一同揭开

2021-06-15 08:37 来源:红网 黄晓颖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