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总指望第三更衣室

2021年06月11日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杨 悦

    6月8日,有微博网友爆料“我们这儿的游泳馆更衣室每天都有女性带儿子进来,不止一个,都是十多岁的!”游泳馆工作人员称“孩子太小,管不了”,有的孩子妈妈认为“孩子又看不懂,就你怕看!”

    事件真实性有待查证,但帖子一出就成为热议话题,还有不少网友在评论区回忆类似遭遇,一定程度上说明这种情况不是孤立事件,而是值得关注的现象。

    2017年,有网友爆料妈妈带4岁儿子游泳欲进女更衣室被骂哭,同样引爆舆论。绝大多数网友都在为管理员点赞,也有媒体刊文“第三更衣室应该成为游泳池标配”。时至今日,第三更衣室离“标配”依然相去甚远。不久前,某商场被曝男童偷窥女厕所,妈妈带男童进女厕所引起广泛批评,第三卫生间的呼吁又高涨起来。

    隔一段时间,类似的“更衣室尴尬”“如厕尴尬”就会换个新外衣来到公众面前,多数公共讨论的最终走向是呼吁配备第三更衣室、第三卫生间。办法是个好办法,可是公共设施的推进不在一朝一夕,过去存在的难题现在依然存在,我们不能寄全部希望于这些第三空间。

    特别是,配备第三更衣室的难度较之第三卫生间有过之而无不及。最主要因为上厕所是刚需,游泳不是。多地有明确规定的前提下,第三卫生间总体普及率仍不理想,更别提第三更衣室也会遇到老建筑改造有难度、内部空间不够等问题。此外,想要有效约束经营性游泳馆也存在困难,如果收益和成本不成正比,什么是“标配”我们说了不算。

    仔细想一想,那些带儿子进女更衣室的妈妈如果真的那么在意独立更衣室,自己拿块浴巾遮挡不也是一个简单的办法吗?更何况,小孩就不能换好衣服了过来?第三更衣室可以减少这种现象,但解决不了不断制造问题的根源,关键在于提高家长性别教育、隐私保护意识。如果家长知道带3岁以上的儿子进女更衣室是种无形伤害,会对孩子个性人格和两性关系造成不良影响,就算没有外界压力,她们也不会这么做。而现实情况是,很多家长不知道儿童几岁开始有性别意识,总是觉得孩子小、看不懂,所以看了也无所谓,这是对孩子的误解,更是对他人隐私权的侵犯。

    等待第三更衣室减少“更衣室尴尬”的同时,也要反思荒谬行为的思想起点,防止它变着花样儿出现。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不能总指望第三更衣室

2021-06-11 07:32 来源:南方日报 杨 悦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