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集采”让用药更安心

2021年06月11日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几年前,一部电影《我不是药神》,赚足了眼泪,也让仿制药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据媒体报道,从2018年开始,国家医保局先后开展了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53%,而被纳入国家药品集采名单的药品中,仿制药占据了大部分。

  看病难、用药贵、负担重的问题,一直是老百姓心头的“老大难”问题。近年来,国家采取集中采购等措施降低药价,缓解老百姓就医压力。而仿制药大量纳入国家集中采购,则是利好之上再添利好。众所周知,由于仿制药在研发时间、经济投入等方面的成本都要低于原研药,因此价格也普遍低于原研药。药品集中采购,类似于日常生活中的“团购”。国家“团购”药品,无疑将为仿制药带来更大降价空间,也会为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

  价格下来了,药效是否能得到保障呢?人们乐见“降价”,但更关心仿制药质量与安全性。对此,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与业内专家日前在集采中选药品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真实世界研究课题成果新闻发布会上给出“答案”:对首批集采中选品种中14个仿制药的研究结果显示,其与原研药在临床效果和使用上无显著差异。这意味着“降价不降质”,给大家吃了“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仿制药集中采购上市更有助于让患者用上“放心药”。其中的关键在于,用好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这个“撒手锏”。在药品一致性评价的基础上,仿制药才能进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国家药品集采意味着更严格的准入门槛、更高的标准要求、更全方位的评价机制,才能“优选”出价格更低、更优质的药品。

  安全有保障了,还需要更多配套促落实。让更多患者能用上质优价廉、安全有效的仿制药,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更好实现这一利益,既有赖于集中采购方、医药生产企业供货方、医疗机构使用方、医保出资方等多方协力推动,也需要打通从研发、生产、销售到使用的各个环节,并在政策扶持、医保报销、供应保障、渠道畅通、质量控制等多方面发力,让有用药需求的老百姓买得到、用得好,以更优质的医药服务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仿制药集采”让用药更安心

2021-06-11 07:29 来源:广州日报 张冬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