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优先”还需补齐短板

2021年06月09日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独有的“自行车优先”标识、专属骑行者的“左转绿灯”、拓宽1米的自行车道……最近,北京二环辅路慢行系统优化改造完成,很多人都感受到了绿色出行的新变化,骑行更加舒适放心,也折射出北京慢行系统从“有”到“优”的转变。

  大城市的交通管理,不仅要管好机动车,还应关注自行车、步行等慢交通方式。近年来,北京在这方面确实下了不少功夫,也取得了很多积极进展。特别是2020年印发的《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确定“慢行优先、公交优先、绿色优先”理念,首次将“慢行”放在交通发展理念的首位。

  倡导慢行的绿色出行方式,既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节能减排,也让街边的小店有了人气,让城市更有温度。

  不过,提升慢行交通品质,并非只是拓宽非机动车道、保障“自行车优先”,很多困扰骑行的“短板”也亟待补齐。

  首先,骑行秩序要“清爽”。秩序是影响骑行的重要因素之一。跑得飞快的电动车逆行、横穿,让骑车人常常猝不及防;机动车时不时挤到自行车道上行驶、行人乱穿马路……各种交通违章行为让骑车人难免望而生畏。

  要把“自行车优先”的理念落到实处,就必须切实保证骑行的安全。根治这些交通“顽疾”,还需要下点硬功夫。既要加大查处力度,也不妨尝试新的科技管理手段。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回龙观至上地自行车专用路,就在尝试用摄像头、大屏幕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抓拍、曝光。

  其次,要做好路权管理的“平衡”。一方面,自行车的路权要保障。当前,困扰骑行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机动车违章停车。很多地方的自行车道并不宽,又常常被随意停放的机动车占用,骑车人只能冒险挤到机动车道上。对此,要加大力度惩处机动车违停,特别是占压非机动车通道黄网禁停区的行为。另一方面,还要保障好机动车的路权。道路资源有限,自行车道拓宽必然会压缩机动车道,是否会形成新的拥堵?路边停车位取消了,是否会出现新的停车难?如何把握好这个平衡,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能力。

  说起来,城市慢行系统也并非新生事物。今天,要提升慢行交通的品质,既要有想法,更应统筹施策、量力而行。(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来 洁)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自行车优先”还需补齐短板

2021-06-09 07:2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