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放任金融产品一再跑偏

2021年06月08日 09:24   来源:工人日报   苑广阔

  据6月6日澎湃新闻网报道,近日,一张关于某银行一分行“生育消费贷”的宣传海报,引发关注。该海报提到,“一胎最高10万元,二胎最高20万元,三胎最高30万元。”产品最高期限3年,1年期年化利率4.85%,1~3年期年化利率5.4%。目前,相关银行工作人员回应称,海报只是内部资料,尚未推出相关产品。

  这款贷款海报引发热议。反对者认为,这不过是营销噱头,一个家庭连生孩子都要贷款,如何有能力偿还贷款?支持者则认为与生育相关的消费需求确实存在,可以开发这样的市场。

  这让人想起之前的“彩礼贷”。面对一些地方天价彩礼现象,有银行顺势推出了所谓“彩礼贷”,饱受质疑,涉事银行很快撤下相关产品并道歉。眼下的“三胎贷”也是相关银行看到“三孩”政策引发关注,想蹭热度的一波操作。

  但是,热点显然不那么好蹭。“三胎贷”本质是一种“生育消费贷”,其中不乏自相矛盾的地方——经济条件好的家庭没必要贷款生孩子,而经济能力不足的家庭也不太可能为了生孩子去贷款。毕竟,养孩子成本颇高,不可能靠贷款去支撑、维系。

  一些金融机构推出的各种“奇葩贷”之所以引发质疑和争议,根源在于过度消费社会热点,尤其是其中不乏一些民生痛点难题。拿社会热点、痛点、敏感点做文章、当噱头,有看热闹不嫌事大、往公众伤口撒盐之嫌,不符合公序良俗,也有违商业文明。

  今年4月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央行有关负责人就“彩礼贷”“墓地贷”等热议话题回应称,个别银行打着所谓金融创新的旗号,挑战社会痛点,引导居民过度负债,触及社会公序良俗的底线,脱离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初衷是什么?希望金融机构能够对有关部门的态度、要求有清醒的认识,主动远离各种标新立异甚至不怀好意的“奇葩贷款”,也希望金融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正本清源,不给相关“跑偏”产品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不能放任金融产品一再跑偏

2021-06-08 09:24 来源:工人日报 苑广阔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