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骗局是为了让光照入医疗机构

2021年06月01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近日,悬疑推理小说作家发帖维权事件引发关注。据悉,紫金陈因腰肌劳损在宁波仁医堂中医医院就诊,结果被忽悠四千五打了所谓的“小分子祛炎针”,腰疼得直不起来。因存在夸大宣传医疗效果、过度收费等问题,当地卫健部门对涉事医院罚款3.5万元,并对涉事医生唐某暂停执业资格3个月。

  复盘骗局、揭秘套路,或许能赋予曝光更多警示意义。首先是涉事医生的忽悠术。病情已经严重到“筋膜黏连”、小分子净化祛炎疗法“一针起效”……凭借不对称的医术优势,唐某骗取患者信任。其次是价格虚高的“中药注射液”。一剂祛炎针要价4500元,按照“一分钱一分货”的思维来理解,药效似乎有保障,再加上唐某吹嘘注射剂含有中药成分,给患者造成安全的假象。最后是解释原理的高大上。唐某坚称“原理是把中药颗粒粉碎成水分子一百分之一的大小注射进体内”。如此一本正经的“高智商撒谎”,缺乏专业知识背景的人很难识破其陷阱。

  紫金陈发微博称:“我重申维权不为一分钱,不差钱,单纯曝光”。如果医疗骗局一直藏匿于“隐秘的角落”,没有任何受害者的勇敢曝光,那“沉默的真相”何以走向公众,其他患者的切身权益又如何得以维护?“能发声的发声”,身为知名作家,紫金陈利用影响力维权。在舆论的助推下,“能做事的做事”,多个部门迅速联合进行检查。如此看,人们理应为作家紫金陈的“路见不平一声吼”点赞。

  然而,舆论场纷繁复杂,总免不了杂音:有人质疑“作家凭影响力维权的合理性”,有人责难“作家的拒坑防骗能力差”,还有人揣度“作家曝光背后赤裸裸的经济诉求”。问题是,正如紫金陈所言,其首先“是受害者”。治病救人是医院职责,医者仁心是医生担当。就曝光的信息来看,身为行医机构,仁医堂的工商登记行业却是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而身披白甲的医生,竟化身夸大医效、过度收费的不实者。每一位患者都应该被认真对待,任何违背此规则者,都应该被惩治。如此看,涉事医院与失德医生被处罚不冤。

  《沉默的真相》有一句经典台词:“你知道我多渴望阳光底下那点光吗?”作家紫金陈勇敢曝光骗局,不正是为了让光照入医疗机构吗?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曝光骗局是为了让光照入医疗机构

2021-06-01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静 子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