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取得扎实成效

2021年05月26日 08:0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近日,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精神。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就碳达峰、碳中和多次作出重要论述。从2015年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承诺“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到去年正式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再到今年明确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这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我国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定力和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我们必须将其置于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进行理解和把握,坚决把碳达峰、碳中和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性任务,推动碳达峰目标任务稳步实现。

    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广东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环境与发展关系也一度趋于紧张。近年来,广东积极主动推进转型,采取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推动绿色发展,有效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局面。但仍要看到,广东省生态文明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得到根本缓解,污染源分布广,累积性问题仍然突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广东要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必须全面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刻分析广东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形势、环境和条件,全面掌握贯彻落实的路径方法、政策要求、重点举措,努力树好生态文明标杆。

    “十四五”规划是未来30年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广东明确提出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对此,要更加注重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现经济结构绿色低碳转型,全省碳排放达峰走在全国前列;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全省生态环境质量走在全国前列;注重改革创新,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支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加快完善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促进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方面持续用力,努力走出符合广东实际、体现广东作为的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硬仗,也是对广东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的一场大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形成推动我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强大合力。强化规划引领,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实施我省碳达峰行动方案,推进有条件的地区或行业碳排放率先达峰,推进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减排。坚持系统观念,切实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省、市、县生态委员会建设,健全省级督查和统筹协调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效、落实落细。支持碳排放权交易所规范发展,深化市场机制在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中的作用,推进低碳城市、低碳城镇、低碳园区、低碳社区、近零碳排放及近零能耗建筑试点示范。

    从达峰到中和,发达国家过渡期一般有60—70年的时间,中国承诺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时间,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广东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转变发展理念、升级发展方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扎实推进“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各项任务,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既定目标作出更多广东贡献!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取得扎实成效

2021-05-26 08:02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评论员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