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初心

2021年05月24日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陈东英 刘忠权

  人民至上,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它政党的特质,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的价值核心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包括以下内容:

  人民价值至上

  人民价值至上,就是要解决谁是主体的问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我们找到了答案——我们党为人民而存在。人民就是我们党存在价值和行动的意义。

  尊重人民价值至上的原则,就要正确理解党和人民的“鱼水关系”。人民是党立身的广阔大地。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同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党内也面临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特别需要牢记人民,立足人民,相信人民,依靠人民。这样,我们才不会迷失方向,我们的事业才会不断取得新的突破。

  人民利益至上

  人民利益至上,就是要解决为谁谋发展的问题。“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利益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之一,人们奋斗所追求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有关。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代表人民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就要始终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本要求。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于每一个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的每一件琐碎小事,在他们眼里其实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维护和发展人民根本利益必须从正视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就是要将人民利益作为检验政策得失的标准。检验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党要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群众观念、公仆意识,帮助群众解决好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人民力量至上

  人民力量至上,就是要解决依靠谁的问题。人民是我党的衣食父母,也是我们的力量之源。1948年,刘少奇同志曾讲过一个希腊神话故事:巨人安泰是地神之子,只要身不离地。就能从大地母亲那里不断吸取力量,所向无敌;但是,只要一离开大地,他就毫无力量,对手发现后,想办法把他举到半空中扼死。刘少奇同志借用神话故事强调我们党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具有无上的伟力。

  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没有一种根基,比扎根于人民更坚实;没有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更强大。从小岗村村民冒着政治风险“分田到户”点燃了农村改革的星星之火,到“温州模式”在商品市场中崭露头角;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席卷全国,到12个自贸区“先行先试”由点及面。这一切,都是人民力量的产物。要永远牢记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的最大危险也是脱离群众。

  人民生命至上

  生命至上,这是人民价值的根本归依。“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生命独特而宝贵,是承载人生意义与价值所在。保护人民生命是每一个国家的职责与义务所在。如果没有了生命,抽象的人权就失去意义。

  当前,新冠疫情蔓延全球,各国人民在抗击疫情中谱写不同的故事,中国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运筹帷幄,全国一盘棋,抽调全国最优秀的医护人员、调配最优良的医疗设备重点突破,千方百计提高救治率,降低死亡率,集中力量办大事,认真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救治要求,有效地遏制了疫情,体现中国高效的领导力、行动力和人民优势。中国抗疫斗争伟大实践,生动展现了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生命重于泰山”的价值理念在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彰显。

  人民发展至上

  人民发展是人民至上的最终旨归。发展权是最重要的人权之一。人民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实现人民发展至上,就要正确处理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关系。当前,一些治理理念由于对人的主体性的忽视,极大地影响了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的发挥,阻碍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所以要更新理念,在制度设计中要尊重人、依靠人、发展人。要坚持把“以人为本”理念贯彻到管理全过程,进一步确立人的主体地位,保障每一个人的合法权利,满足人的正当合理需求,尊重人的自由意愿选择,促进每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

  今天,中国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倡导,谋求“全球人民共同利益”,这种价值取向既是对马克思“自由人联合体”思想的创新发展,也是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一脉相承的。

  总之,胸怀“人民梦想”,致力“人民生活”,践行“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党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人民群众信任与拥护的坚强战斗堡垒。

  (作者陈东英系广东开放大学教授,刘忠权系广东省学习型社会建设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人民至上: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初心

2021-05-24 07:15 来源:广州日报 陈东英 刘忠权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