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疯狂逼捐何时了

2021年05月21日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张立美

    5月20日,湖南某地一小学老师让未献爱心捐钱的学生站成一排,录像发到家长群,“请家长支持一下”。当地教育局回应,已对老师进行严厉批评教育,会走正规流程实事求是处理。

    学校组织捐款活动,无可厚非。老师想提高班级捐款总额,也可理解。但是,老师将那些没有捐钱的学生拍成视频并发到家长群,这种做法实在荒唐离谱,让人无法忍受。

    从师德角度说,这是对学生人格的一种侮辱和伤害,违反了基本师德要求。无论是教师法、义务教育法还是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都明确规定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该老师通过罚站、录像公开羞辱孩子,严重损害了教师队伍形象。

    从慈善层面讲,老师让未捐钱学生排队录像发家长群,是在强制学生捐钱献爱心,属于一种违法行为。捐款是慈善行为,要不要捐款,以及到底捐多少钱,是捐款者的个人自由,谁都不能强迫,这是慈善的基本原则,也是法律赋予捐款者的权利。

    因此,这种违反师德、违反慈善法的疯狂逼捐行为,引起家长不满,遭到教育主管部门的严厉批评教育,一点也不冤。

    要从根本上避免学生捐款献爱心变味,必须对搞逼捐的学校和老师予以严惩,对摊派捐款指标的主管部门严厉问责,让捐款真正成为学生的自由。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校园疯狂逼捐何时了

2021-05-21 07:43 来源:南方日报 张立美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