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剧本杀”,会不会导致年轻人迷失方向?

2021年05月18日 09:20   来源:红网   周永琪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剧本杀”线下门店已突破3万家。“剧本杀”是一种多人角色扮演的推理游戏,作为新兴的娱乐休闲方式,凭借烧脑、悬疑、推理、凶杀案等元素,在青年群体中十分受欢迎,已然成为年轻人社交破圈的新方式。

  但我们也要认识到:“剧本杀”火热出圈,发展迅速处于一种无序状况,尚未有相关的政策和规定出台,线下活动中存在着很多问题亟待解决。

  面对带有血腥、暴力、恐怖、重口味等主题的剧本,被吓哭、吓晕的玩家比比皆是。成年人玩家抗压能力尚且都参差不齐,如果换成是尚未成熟的未成年人,受到惊吓的后果则更加不堪设想。并且,剧本的质量也尚未得到有效保障,盗版剧本泛滥的情况也是存在的。

  小姑娘拼单“剧本杀”,却遭到男玩家的性骚扰,甚至在警察调查后发现店家也是计划者之一。线下门店突破3万家,其中有多少未被报道出来的“不良”店家我们不可得知,但是这类现象既然发生,就应当在能力范围内开展相应的核查措施。否则,不仅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不利于线下“剧本杀”的可持续发展。

  “剧本杀”的故事设定都是基于凶案发生,密室杀人案、下毒杀人案、枪支杀人案等,其中过于详细的作案手法和工具表述,也存在有一定的不良导向。还有一些利用魔法、秘术来杀人的剧本,充满了神秘、离奇、灵异惊悚的情节来刺激玩者,但是虚拟与现实的巨大反差,也很容易导致年轻人在现实世界中迷失方向。

  市场乱象横生,如果放任不管,后果将不堪设想。首先,就是对于剧本的品质把控,打击盗版剧本刻不容缓。同时,过于重口味、血腥暴力等的剧本内容也要责令整改,避免给剧本杀玩者带来不良影响和引导。其次,亟待解决的线下门店的安全隐患,需要树立合理有效的行业规范和门店管理准则,安全问题不容小觑。还应建立全面有序的行业内部管理体制,参考专家建议,尽快成立具有权威性的协会或组织,有效遏制行业乱象。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无序“剧本杀”,会不会导致年轻人迷失方向?

2021-05-18 09:20 来源:红网 周永琪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