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博士帽还要戴多久?

2021年05月13日 07:17   来源:红网   孙建清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电视系列片披露了旺苍县原县委书记张尚华的贪腐内幕。值得注意的是,张尚华被通报“购买、使用伪造的学历、文凭”。查看其简历,他在西南石油学院本科毕业,后又在西南师范大学政治专业脱产两年,此后在仕途上并无脱产学习的经历,却顶着“工学博士学位”的帽子。

  近年来,干部学历造假事件层出不穷,更有甚者,竟连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让人疑惑的是,为什么要到贪官落马后才知道那顶博士帽原来是假的?在造假技术高超的当下,一纸文凭很轻松从小商小贩中购买,但假文凭好买,要取得人事组织部门的认可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一个堂堂县委书记,他的履历是公开的,也是清楚的,从什么时候开始履历中突然冒出个工学博士的帽子,不该一无所知。须知,读博士至少需要几年时间,即使是在职学习,也不可能鸦雀无声、了无痕迹,因此一个县委书记读没读博士,不该是一本糊涂账。

  在没有查处张尚华之前,他的履历到处写着工学博士,而一旦落马,那文凭就成了造假。这好像说明,也许人们早就知道他是个假博士水博士,只是不屑于拆穿而已。造假固然可气,但容许假文凭大行其道,直到腐败分子的问题被曝光后再来说那顶着“工学博士学位”帽子是假的,未免晚了一点。

  干部的学历造假,张尚华不是首创,如法炮制的大有人在。这里应该警惕的是,学历的造假,有两种情况,一是某些领导干部个人为了仕途的发展直接购买假文凭;二是一些高校兜售博士帽的学术腐败。学历的打假,应该分清责任,追根求源。

  领导干部注重学习,想有个博士头衔当然是好事。但君子爱学历,要取之有道。个别领导干部之所以热衷于博士这类学历头衔,无非是为了让自己的履历增添“亮”点,助推升迁速度。造假不可怕,可怕的是,造假可以蒙蔽人事组织部门的眼睛,让其大摇大摆堂而皇之地炫耀博士头衔,这不能不说是人事组织审查监管的缺位。因此,对学历造假要早发现、早曝光,再也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责任编辑:臧梦雅)

精彩图片

假博士帽还要戴多久?

2021-05-13 07:17 来源:红网 孙建清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