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结奶奶”被迫出镜,流量狂欢不能失去善意

2021年05月10日 07:21   来源:红网   马菁培

  在上海的武康路有一处别致的风景——一个装饰着巨大粉色蝴蝶结的阳台,俏皮可爱,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赏,而在阳台挥手打招呼的奶奶,便应景地被称为“迪士尼城堡中的公主"。这本该是一桩美谈,然而,五一期间游客们纷至沓来,不仅疯狂在楼下拍照打卡,还不停呼喊“奶奶,奶奶”,强迫其出镜。五一假期结束后,这位奶奶被家人接走。(5月7日 澎湃新闻)

  童话般的开头,闹剧般的结尾,再次印证了一个事实:利己主义的流量狂欢,损害的是他人的利益。

  一位富有诗意的奶奶,一处画卷般优美的窗景,是这户人家赠予城市的礼物,但人们在享受别人的馈赠时,不但没有表达感谢,反而觉得理所当然,甚至强迫送礼者做出恭维姿态,随时听从他们的要求,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拍摄者们只顾各自利益,强行呼唤奶奶出镜,既构成了扰民,又对奶奶身体造成伤害。颐养天年的年纪本应在家中安安静静她享受惬意的午后,却被反复叨扰,无奈又无助。成群结队的拍摄者,完全无视老人家渴求清静的内心,仍乐此不疲地呼喊着,仿佛除了眼前的屏幕,世界上其他事物都和他们无关,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流量世界里。

  众所周知,当今时代,社交媒体当道,流量至上,以至于每当一些新鲜事物爆红网络,便能吸引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不远万里赶来打卡,只为博得关注与点赞。但这种爆红的效应是双面的,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影响。有的人,一掷千金只为博取流量,提高知名度;有的人,安于现状,不愿远近闻名,只求平平淡淡过好自己。但这个喧嚣的环境下,往往很难独善其身,部分人还未反应过来,便被推到了闪光灯下,不知所措地面对着众人的追捧,尤其是一些老年人,迷茫且惊愕,待热度退去,众人便作鸟兽散,留下他们呆呆地愣在原地。

  流量当头,他们疲于应对各种疲惫与骚扰;流量过后,他们仿佛从天上被摔到了地上,仿佛这场流量狂欢是一场梦。流量的狂欢者已离去,从流量高处坠落下来的人,对他们的影响是长久的。正如数月前卖菜饼的老婆婆,高龄被累倒,不再出摊,那些想吃菜饼都又未曾去打扰的人也要承担吃不到菜饼的后果。“蝴蝶结奶奶”搬走,对她自己而言失去了“诗意地栖居”,左邻右舍则失去了一位纯真可爱的邻居。而那些拍摄者又回归到原本的生活,伤佛从未来过。

  流量狂欢裹挟了许多单纯善良的人,我们希望,流量的另一端,不是金钱,而是人心。勿做流量的奴隶,多一些善意,方能留住人间的美好。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蝴蝶结奶奶”被迫出镜,流量狂欢不能失去善意

2021-05-10 07:21 来源:红网 马菁培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