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挤的“五一”档缘何不如预期

2021年05月08日 06:37   来源:工人日报   罗筱晓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景区很挤,院线也很挤。共有12部影片选择在此期间上映,从爱情到谍战,从悬疑到动作,影片类型几乎应有尽有任君选择。

  出人意料的是,如此来势汹汹的阵仗却没有拿下预想中应与之匹配的票房成绩。截至5月5日24时,全国票房成绩近17亿元。作为对比,2019年“五一”档4天收获15亿元票房,今年元旦档期3天全国票房就超过13亿元,更不用提今年春节档期创下的7天近80亿元的纪录。

  票房之外,此轮上映的电影口碑也较为一般。在以评分严苛著称的豆瓣网上,12部影片中没有一部评分能站上8分。张艺谋导演、集聚了众多演技派的《悬崖之上》目前7.7分的评分已是最高,在“五一”假期一直领跑票房的《你的婚礼》甚至没达到及格线,只有5.2分。

  可以说,这个“五一”档,电影圈没有赢家。

  众所周知,档期是影响一部电影票房的重要因素之一,比如《战狼2》和《你好,李焕英》现在能位居国内电影票房前两位,与它们分别在暑期和春节这两个“头部”档期上映不无关系。但似乎正因为此,近年来电影行业对档期的依赖和对档期的“迷信”也变得越来越严重。

  然而,奇迹不是总能出现。今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人选择就地过年,外出旅游人数也比往年大为减少。在此情况下,看电影甚至看多部电影成了人们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但随着疫情形势缓解,到“五一”假期时,人们有了更多选择的空间:出游、探亲、朋友聚会。换言之,进电影院这个选项有了多个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

  如果说春节期间应景的合家欢电影能得到更多包容,那么到了“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五一”期间,人们对影片的质量和口碑要求必然会严格一些。无论是《你的婚礼》还是《悬崖之上》,上映前后都通过短视频网站和社交平台进行了全方位营销,但无奈谁也没在口碑上成为爆款,这就注定了它们难以在票房上成为爆款。

  即便如此,这两部电影好歹位列“五一”档期的第一梯队,与暂列第三的《秘密访客》一起分走了8成多的全国票房。这也意味着,由于排片、关注度、宣传等因素,有一些同期上映的影片只能成为“分母”一样的存在,哪怕片子本身质量还不错。这样的场景似曾相识。今年春节档期间,影片《人潮汹涌》导演饶晓志发文求排片,希望院线再给该片一些机会。

  《人潮汹涌》是幸运的,在多方努力下最终收获了超过7亿元的票房。但这样的幸运,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很少见。影院不是靠情怀活着,给人气高的影片多排片无可厚非。面对这样的现实,不仅一些非大制作、无大明星的影片应该尽可能摆脱“档期迷信”,即使是那些备受关注的电影也可以考虑避开拥挤的档期,择机从容上映。

  当然,这就需要影片本身有足够的质量来做底气,而这恰恰是一个行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说到底,参与电影制作的任何一方都不能靠档期活着,如果实力和能力不够,一次撞了大运,不一定能有下一次。要知道,与必然会被刷新的票房数字相比,最终能被长久记住的,是优秀的电影人为人们在大屏幕上创造出的一个又一个经典画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

拥挤的“五一”档缘何不如预期

2021-05-08 06:37 来源:工人日报 罗筱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