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处长翻阅3000页档案,翻出了什么?

2021年05月07日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继王林副处长体验一天外卖小哥的不易之后,北京市人力社保局的局处长们又为找不到档案的临近退休人员走了一遭流程。奔波近10天,跑了十几个单位和部门,打了几百个电话,两位局处长终于在老张退休日期的前两天,为他填补上了人事档案的“空白”。其间,李成副处长用了3个小时,调取某家单位近70本泛黄发脆的档案,不间断翻阅近3000页材料,亲身体验老百姓查找档案材料的困难。

  有人问,局处长们为什么要花这么长时间,专门替老张跑档案?他们究竟从长达10天的跑腿中找到了哪些有价值的东西?首先,局处长扑下身子,找到了问政的基本视角。这个视角就是老百姓的视角。也就是说,检验一项政策的影响,要有效果意识,要从百姓需求出发,多角度、全方位去考量,切忌仅从主观愿望出发来评判施政效果。正如媒体所指出的,“局处长走流程”的最终目的是,让决策者换位思考,站在百姓立场去体验,来推动为民办事、优化流程。

  其次,找到了问政的痛点。虽然只办了一件事,但通过这次跑腿,局处长们实际上找到了面临退休人员的一些共性需求,也查到了解决一类问题的痛点。譬如,在退休审批的流程中,应当增加提前一年提示告知程序,原本设定提前6个月的退休预审期并不够。因为历史久远、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等原因,个人档案的原始工作经历记载出现不完整、不连续甚至遗失的问题,其实并不在少数。像老张这样,要尽早掌握档案存档和缴费情况,才有可能尽早处理其中的问题。

  再次,找到了问政的方法。这种方法不是坐在办公室里闭门造车,而是脚踏实地地调查研究、向老百姓问策。以办退休来说,档案的缺损直接影响着退休金的领取。不亲历其事,又怎能知晓个中滋味,准确掌握政策实施的断点、痛点?镜头中,老张退休的事情得到圆满解决,李成副处长背过身用手擦拭眼角的一幕可谓直击人心。为什么?因为人们通过镜头语言明白了,如果不以需求为导向为政策量体裁衣,就会让政策失去最基本的公共性,造成不易察觉的风险和损失。

  总之,局处长3小时翻阅近3000页人事档案,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问政中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归结起来,问政既要有诚心,也要讲方法,二者缺一不可。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局处长翻阅3000页档案,翻出了什么?

2021-05-07 07:35 来源:广州日报 杨博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