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景区救人获终身免门票,他们都值得点赞

2021年05月06日 07:58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5月3日13点30分左右,周口市儿童医院医生赵一品在游览河南洛阳白云山景区的途中,遇到一位突发疾病晕倒的老太太,并进行救援。得知赵医生见义勇为的事迹后,洛阳白云山旅游度假区对赵一品医生送出了感谢信,免除他此行在白云山的所有游览、住宿费用,并可终身免门票游览洛阳白云山。(据5月4日 央视新闻)

  据悉,当时场景是听到家属呼救,赵一品医生迅速来到晕倒的老太太身边,协助家属清理了老太太口中的食物残渣,让病人平躺等待救援。因不放心病人,赵一品守在老太太身边直到她逐渐恢复意识、面色红润之后才默默离开。不难想象,赵一品医生的及时出手相救,既给了涉事家属以心安,也避免了因救治不当导致的老人窒息风险。

  值得称道的是,白云山景区给予了见义勇为者应有的表彰与尊重,更令人暖心的是,不仅赵一品医生此行在白云山的所有游览、住宿费用,并可终身免门票游览洛阳白云山。这样的“大礼包”既是对赵医生见义勇为的肯定,更是对见义勇为精神的有力褒奖与倡导。也正因此,白云山的做法值得点赞。

  事实上,为见义勇为者终身免门票并非是首次出现。据报道,在2017年,一名47岁的男性游客在腾冲热海景区内不慎落水,受到其他游客及景区管理人员的救助。为此,景区决定:将为见义勇为的2名游客提供终生免费游览火山和热海景区的服务。亦如前述赵一品医生,能够享受到如此优待,正如网友所表示:他们值得。

  褒奖见义勇为就需要来点“实在”的。这也正需要从法律、政府、企业和社会等各个层面共同发力,用见得着的实惠举措让见义勇为者得到褒奖。也唯有如此,才能够让“英雄流血又流泪”事件少出现、不出现,更才能够充分发挥出奖善的激励效应,鼓励更多人站出来,匡扶正义。从这个角度讲,上述褒奖见义勇为者的方式多多益善。

  当然,某种程度而言,景区对见义勇为者的褒奖也并不是“亏本的买卖”。因为,一则,彰显出应有的社会责任担当,毕竟,弘扬社会正能量精神,企业责无旁贷;二则,景区的这波操作,也提升了自身的形象,以白云山景区为例,这无形中为自己打了一波广告;三则,如此也能够让更多见义勇为的游客涌现出来。

  此外,须注意的是,各景区也应建立起完备的救援救助救治机制,从而让游客安全愉快游玩。梳理媒体报道就会发现,景区内游客突发疾病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做好应对,需要景区做好设施及人员应急储备,以备不时之需。同样,游客自身应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也不妨多些见义勇为的自觉性,从而让游玩更舒畅、和谐。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

医生景区救人获终身免门票,他们都值得点赞

2021-05-06 07:58 来源:东方网 杨玉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