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管好你们的“邀请函”

2021年04月29日 07:53   来源:红网   黄齐超

  作为热门景点,故宫的预售门票非常抢手。记者发现,在网络交易平台上,一些卖家将可任选日期进入故宫的“邀请函”炒至1200元一张,还有黄牛做起了代抢门票的“生意”。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称,故宫每天零点开售第10天的门票,每天发售门票为3万张。官方购票途径只有两个:“故宫博物院观众服务”微信公众号和故宫博物院官网,第三方网站发售的票并非官方授权,建议游客通过官方途径购票。(4月26日《北京晚报》)

  热门景点的门票就是抢手,距离“五一”还有几天,五一期间的故宫门票就已告罄。不过,游客还有其他途径进入故宫——可以凭“邀请函”游览故宫;而且,“邀请函”不受实名制和时间的限制。除此之外,持“邀请函”还能进入一些“闲人免进”的特定展馆。

  故宫“邀请函”有如此优越的待遇,价格当然也不菲。记者调查发现,在一些网络交易平台,故宫“邀请函”价格嗖嗖地往上涨,从600多元已经飙升到了1200元。故宫“邀请函”到底有没有?它价格疯涨,鼓了谁的腰包?难道只是黄牛吗?这些问题,值得深思与追问。

  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回应称,故宫没有授权第三方售票,建议顾客从官方授权的途径购票。可是,这并没有明确“邀请函”到底“有还是没有”这个问题,公众仍然一头雾水。但“邀请函”的卖家说,“邀请函”是故宫赠送给和故宫有合作关系的朋友的。加上之前故宫工作人员没有明确否认“邀请函”,那么,我们基本可以断定:故宫“邀请函”确实存在。

  故宫的门票收入都用在了文物维护上,属于“公款”;邀请函算是另一种形式的门票,也应当严格管理。故宫有权将“邀请函”送给与其合作的单位或个人,但最好也能实名制管理,否则,就可能为黄牛牟利提供空间,乃至涉及“公款”流失。“邀请函”是故宫对合作单位的友善回应,如果持有人转售给他人,并且疯狂牟利,“邀请函”的本质善意也会大打折扣。

  故宫实行游客数量管理,这既是为了疫情防控,也是为了故宫保护,同时,也能增加游客的观感与体验。可是,“邀请函”并没有在官方的游客数量核算内,如果超量使用,必然会影响到故宫对游客数量的控制。从这个角度看,故宫理应对“邀请函”的使用规则作出规定,比如持“邀请函”游览故宫,也需进行网上申请,纳入数量统计。

  当故宫“邀请函”成为一种特权之后,故宫有必要向公众解释清楚。更何况,现在的“邀请函”加塞,已经扰乱了门票市场,破坏了正常排队购票的公平。所以,故宫“邀请函”应当从源头加强管理,堵住管理漏洞,让那些投机取巧、非法牟利的网络黄牛无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

故宫,管好你们的“邀请函”

2021-04-29 07:53 来源:红网 黄齐超
查看余下全文